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人口红利过后,还有谁能守卫流水线?

2015年05月18日 14:08
T中
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但是,人口红利总有消失的时候,下一个经济的推动力在哪里?工业机器人带来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新生产线,或许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数字化进程凸显了人与机器加强合作的必要性。自然界面、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机器的进步,为企业发挥技术力量、善用员工资源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人机协作的新挑战。成功企业已意识到,人力资源与智能技术并肩协作才能获得双收,企业在重新规划员工队伍时,两者都要抓。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退出,用自动化替代人口已成为产业升级的大势所趋。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将成为推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根本技术因素。在中国,机器人和类似的技术装置被用来在危险和困难环境下替代人以更高的效率完成一些工作,而被解放出来的人工可以聚焦于价值更高,需要更多创造性的工作。


版面编辑:赵佶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