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全球供应链遭遇解体冲击 中国企业家如何应对?

2020年09月30日 07:29
T中
2020年瑞银中国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明显影响受访企业的产能转移计划,更大的影响因素还是始于2018年末中美贸易摩擦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过去二三十年间,不断加速融合的全球供应链正在发生巨变,中国企业家如何应对?

  9月29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全球供应链的价值重构”论坛上指出,全球供应链正在解体之中。“重构的前提是要解体,这个解体正在发生当中。这个解体的程度有多大?供应链的解体,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成本最终由全球各地的消费者来承担。另外,解体也会带来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的减弱,会进一步影响供应链的效率。”

  按照该场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钱颖一的分析,全球供应链巨变,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从经济和商业上,产品和分工不断自然演化;二是一些国家和政府主导的制造业回流政策;三是新冠疫情的冲击。

责任编辑:陈慧颖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