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上海首批666家“白名单”企业准备复产 近四成为汽车产业链公司

文|财新 包志明,王诗涵(实习)
2022年04月18日 10:00
由于工作人员“出区、入企”尚有困难,多数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还需时日
news 原图 作为中国最主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上海拥有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特斯拉等多个品牌的整车生产工厂。2021年全年,上海汽车总产量为283.32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产量2652.8万辆的10.7%。汽车产业总产值达到7586亿元,约占上海GDP总值43214.85亿元的17.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上海近日印发了重点企业“白名单”通知,名单上的重点企业在达到防疫要求后可率先复工复产。

  据财新统计,第一批白名单共有666家企业,其中汽车及汽车产业链类企业数量最多,共251家,占比37.7%;位居其次的是医药医疗类企业,共184家,占比27.6%;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类企业83家,占比12.5%;能源化工类企业66家,占比10%;其余还有食品及加工类企业17家;航空航天类企业9家。

  据配套方案,白名单企业标准有五大类:一是城市运行保障类,包括能源通信保障企业、必需民生用品生产企业及保障产业流通和口岸运行的港务、机场企业;二是防疫物资保障类,包括防护品、消杀用品、检验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三是重要功能保障类,包括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对长三角和全国产业运行至关重要、对经济支撑作用突出明显的生产企业;四是连续生产作业类,企业处于连续生产运行状态,停工将对城市运行和重要产业运转产生较大影响;五是配套基础支撑类,对以上企业运转起到关键支撑作用的生产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包括关键原材料、核心配套、应急维护等。

责任编辑:郭琼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