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着手彻查电信腐败

张帆
2004年11月13日 00:00

  在“朗讯门”事件发生八个月后,中国有关部门开始对事件进行调查,其依据,正是朗讯公司所提交的长达800页的报告。
  据外电报道,调查由中国信息产业部和国家检察机关牵头,调查部门希望通过朗讯提交的报告,能尽快找到涉嫌受贿的公司或个人。朗讯科技驻香港发言人11月17日称,该事件已同时上报美国证交会和美国司法部。就此采访朗讯美国总部、北京市检察院和最高检察院,尚未得到回应。
  今年4月6日,美国设备供应商朗讯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文件。文件指出,由于存在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内部管理不力行为,朗讯将解除其中国区CEO戚道协、COO(首席运营官)关赫德、一名财务主管,以及一名市场部经理的职务。
  消息一出,业内震惊。中国电信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处于急剧的转型期,政策环境、法制环境还是市场环境上都有不规范之处,电信腐败行为被认为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由于电信业设备采购涉及金额巨大,即便是负责某一个省区网络建设和维护的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一年中就有可能经手数亿美元的合同。为获得合同,设备供应商愿意以回扣、免费出国旅游等各种方式向运营商的管理人员提供贿赂。
  有投行人士曾表示,“如果按FCPA的标准,100%在中国电信市场上的大公司都有问题,无论美国的还是欧洲的,国营的还是民营的。”朗讯事件涉案细节,目前仍无从知晓。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执法部门此番着手清查“朗讯案”,有望改变市场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电信行业原有的行为方式。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最快于明年发放3G牌照,信产部在此时启动调查,适逢国内几大电信运营商加紧建设3G网络准备步伐的关键时刻。3G网络耗费巨大,据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估计,每家运营商建设一个全新的3G网络可能会耗资70亿—100亿美元,其中包括建网费用和五年的运行费用。届时,各大设备商无疑将力争在新一轮大规模采购行动中获得商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