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瑞穗下错卖单交易巨亏成定局

2005年12月19日 23:34
“瑞穗乌龙案”造成的400多亿日元将由瑞穗证券、东京证券交易所和交易系统开发商富士通公司三个责任相关方共同承担,比例可能将是4:3:3或2:4:4

  证券史上的“乌龙事件”
    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也发生过类似的下错单事件。
    2001年11月30日,瑞银证券代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广告公司电通的股票时,将“1股61万日元出售16股”下单成“1股16日元出售61万股”。下单错误后,一部分成交,随后UBS证券又买回了很多,导致的损失并不是很大。
    同年12月3日,德意志证券也将五十铃汽车“出售9万股”下单成“出售9000万股”。由于交易时间即将终止,交易没有成立。
    在英国,2001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伦敦公司一位资深交易员,竟然将一笔价值300万英镑的股票卖单,误敲成3亿英镑,令市场立即陷入一片混乱。据外电报道,当日原下跌70点的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立刻扩大暴跌至130点,整个重大错误仅在短短三四分钟内发生。
    2002年9月,英国伦敦股市出现史无前例的超级牛市,金融时报100指数在两分钟内暴涨了300多点,不少眼明手快的投资人抓住了这一飞来横财。同样,这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证券一名交易员“下错买单”所致。估计该券商在这两分钟内整整损失了1亿英镑。
     美国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乌龙事件”。2002年8月初,贝尔斯登证券公司的一位糊涂交易员于大盘收盘前20分钟,竟然把一笔价值400万美元的股票卖单误敲成40亿美元。更糟的是,原本当天股市就已经空头弥漫,加上这笔雪上加霜的超级大卖单,让美股市场陷入大崩盘危机。不过,当时该券商当机立断迅速处理,这笔错单所影响的6.22亿美元交易在成交前一刻被取消。据贝尔斯登的说法,这笔单子并未造成实质伤害。
    在台湾,2005年6月27日,富邦证券因交易员计算机操作失误,将客户美林证券公司下单买进的80万元错误地输成80亿元,创下台湾证券史上最大的交易“乌龙”。成交的错账金额高达77亿元,造成盘中238种股票瞬间涨停,约2000名投资人在涨停板上将股票抛出,大发横财,富邦证券损失金额约为5.5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