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格力电器公布股改方案

2005年12月26日 20:57
先股改再引资,现有管理层不变,分三年完成MBO



   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51)股改方案在2005年12月23日发布。方案显示,公司将先股改再引资,现有管理层保持不变,同时实施MBO方案。格力电器与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间的多年矛盾,此番看似是前者占据了上风。
  总资产127亿元的格力电器,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空调器制造商,也是珠海市最后一家待转制的大型国有企业,珠海政府借由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50.28%的股份,并借由格力房地产公司持有8.38%的股份。
  2004年初,珠海市政府及国资委统筹下的格力电器转制提上议程,但进展缓慢。一年多来,有关格力电器国有股东退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数度传闻均被相关方面否认。
  一个月以前,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人士表示,由于珠海市政府与格力电器管理层对转制方案意见不一,转制陷入僵局:珠海政府希望将转制和股改一并操作,而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先行股改.
  此次格力电器发布的股改方案显示,公司管理层的利益和意志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
  格力电器股改实行每10股送2.7股的对价方案,并根据2005年-2007年公司利润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对价。
  此前不久,格力集团还与格力电器签署商标权转让合同书,将“格力”商标无偿转让后者。格力集团保证自合同生效日起,不再经营相同或相似商标的商品,但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仍有权使用“格力”作为公司名称和标识。
  自2003年10月起,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曾就“格力”商标展开激烈争执:先是格力电器指责同为集团成员的格力小家电公司盗用其品牌形象,误导消费者。但格力集团随后声明:“格力”商标为集团公司所有,格力小家电使用格力商标得到了集团授权。
  商标之争使上市公司与集团长年以来的“父子矛盾”公开化。随后,二者又展开“董事会之战”:2003年5月16日,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徐荣主持集团董事会,追究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设立“账外账”一事,“父子之争”白热化。
  2004年1月,徐荣卸任集团董事长,由珠海市国资局长郭毅接任。当年7月,集团董事长职位再次易手,由珠海市前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志雄担任。
  相形之下,格力电器以董事长朱江洪、总经理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团队一直保持稳定。时间至2005年,年已59岁的朱江洪的去留已成为市场判断格力电器未来走向的指针。朱本人曾在股改方案出台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自身去留要以珠海市政府的意见为主导。
  此次,格力集团在股改方案中承诺“保持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在2006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将继续支持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此外,股改方案还披露了配套的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将从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占目前格力电器总股本4.91%),参照每股净资产价格售予上市公司管理层。   
  方案拟定,在2005年、2006年、2007年三个财务年度,若格力电器净利润达到预期数值,格力集团将按当年底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作为出售价格,向公司管理层出售713万股股份。若上述三个年度均达到预期净利润水平,则向管理层出售的股份总数为2139万股。剩余500万股的激励方案由董事会另行制定。
  此次股改方案将由2006年1月底召开的股东大会表决。若股改方案通过并获实施,格力集团还将考虑为格力电器引进战略投资者,但仍将保持政府在格力电器的控股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