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秦、广深铁路计划年内登陆A股

2006年01月09日 19:03
2006年将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透露,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计划2006年年内在A股上市,铁道部还将继续积极推进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革试点。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北京铁路局作为主发起人,以其所拥有的大同至秦皇岛铁路全线运输业经营性资产为基础,联合六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大秦铁路公司注册资本99.46亿元,净资产为153亿元。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之前已于1996年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在境外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2004年曾向证监会递交发行A股申请,募资拟用于收购“广州至坪石”段的铁路运输业务等,后因股改而搁置。2005年12月底,广深铁路(香港交易所代码:0525)发布公告,宣布重新启动A股上市计划。
  除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外,2003年组建的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公司和中铁行包快递有限公司等3家专业运输公司的上市工作也在推进中。
  另悉,铁道部将进一步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扩大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制定吸引境内外各类投资者参与铁路建设的配套措施。其中,新建铁路将实行项目法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规范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确保出资人和建设资金到位;集装箱公司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合资建设;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则要积极发挥融资功能。
  “十一五”期间,铁道部重点规划是:建成武广、郑西、石太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北京至武汉、哈尔滨至大连、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建成京津、广珠、广深、沪宁、沪杭城际客运铁路;继续对京沪、京广、京哈、京九、陆桥、沪汉蓉和沪昆七条主通道进行系统配套改造,扩大运输能力。此外,至2010年铁路煤炭外运能力将达到15亿吨,快速线路营业里程将达到2.2万公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