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电飞华上市急刹车

2006年01月11日 21:39
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单方面“紧急清理”,欲将公司100%国有化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卢彦铮] 1月6日,媒体上一则不起眼的公告,宣告了北京中电飞华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飞华)筹备近三年的赴港上市计划最终夭折。这家国家电网公司的控股公司将在2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中止上市计划。
  “尽管股东会未开,但中电飞华上市已经没有希望了。”中电飞华股东之一:博纳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博纳德)副总经理蒋宁说。而中电飞华原本有望成为中国电力改革三年后,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第一个融资窗口。
  上市计划为何辍止?知情人士称,国家电网公司在2005年11月发出特急文件,要求立即着手清理检查,清理系统内“小金库”、银行账户和各类公司,同时规范投标管理。国家电网公司称,此举旨在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措施,实行主辅分离,改制重组。而中电飞华亦被纳入清理范围,要求划归国家电网公司的“主业”,变为100%国有。
  中电飞华原为北京电信属下三产公司,1997年成立,从事非语音增值业务。2000年起,风险投资公司博纳德率先入股,原国家电力公司属下企业也相继入股,股东增至5个。
  2002年4月,由上述五股东为发起人,中电飞华整体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开始为赴港上市做前期准备。其后电力改革,厂网分离,中电飞华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控股企业,后者通过国电通信中心、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电财)和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总计持有中电飞华约67%的股份,为国有法人股东;另两家股东博纳德、龙电集团有限公司则为社会法人股东。
  2003年9月,中电飞华正式申请海外上市。2004年8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5年1月,聘请香港新鸿基国际有限公司为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开始上市筹备。当年7月,中电飞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申请表,上市就在眼前。未料当年11月,在最终确定聆讯时间前夕,中电飞华收到了来自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的清理文件。
  2005年11月20日,负责与中电飞华股东就“清理”进行谈判的控股股东国电通信中心负责人,即召集公司中层干部开会,单方面宣布终止上市,并要求博纳德、龙电集团有限公司等退出中电飞华,以促成公司100%国有化。
  国网公司态度突然转变,令中电飞华其它股东大感不解。就在2005年9月,国电通信中心还在一份请求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上市的文件中称,争取中电飞华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一年内转向主板,并建议国家电网公司“可适时考虑向中电飞华公司注入优良资产或资金,将其改造成国家电网公司的绝对控股公司,并成为境外融资窗口”。
  然而就在两个月后的2005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开会决定了“三清理一规范”行动。
  按照中电飞华原本的上市计划,将对现有股份做1拆10处理,每股价格预计在1.1至1.3港元之间,届时中电飞华市值约为12亿元人民币。对于早先进入的博纳德和龙电集团有限公司两家股东来说,上市可使二者套现约4.3亿元人民币。此番大股东提出中止上市,中电飞华未能按联交所要求履行正常申请程序,公司及保荐人可能面临联交所指责。
  在中电飞华目前的股东中,尽管三家股东的终极股东都是国家电网公司,其所持股份因此被界定为国有法人股,但由于其股权结构颇为复杂,根据“三清理一规范”的精神,这部分股权理应进行清理,以符合“国有法人股”的界定。
  至于另两家社会法人股东应否被纳入清理范围,则存有争议。博纳德称,其大部分出资人是私人,主要为证券业人士,另有一部分为原国家电力公司离开人员的个人持股,占股约5%。此外,2001年到2004年间,中电财下属一家公司也曾做过博纳德的大股东,占股32%。2004年,中电财退出博纳德,其股份由洋浦执衡投资有限公司接手。
  在博纳德看来,目前公司已变成纯粹的私人公司,与国家电网公司并无关联,不应被纳入此次清理范畴。“现在国网公司主管的(领导),也没有说我们跟他们有任何资本纽带关系。这个是明确的。”博纳德副总经理蒋宁说。
  目前,由国电通信中心主持的“清理”谈判仍无进展,国家电网公司也未对两家社会法人股东退出提出补偿方案。博纳德方面表示,可能采取法律手段,反对大股东的“清理”行动。但无论如何,中电飞华上市计划已经无望,而此前为上市所耗巨资很可能将使中电飞华2005年2000万元左右的利润化为乌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