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信产部钦点三运营商启动TD-SCDMA商用网测试

2006年02月14日 16:09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将分别选择一个城市在3月底前完成建网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卢彦铮] 来自国际著名投行高盛的消息称,中国信息产业部已指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分别选择一个城市开始TD—SCDMA试验商用网测试。
  高盛是在2月13日发表的一份关于中国移动的研究报告中透露上述消息的。据悉,信产部要求三家运营商各建一个大约100个节点、覆盖3000人的试验网。建网工作须在2006年3月底前完成,而整个测试将在6月底完成。此外,这些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移动,须停止新的WCDMA试验网络的建设。
  TD—SCDMA标准是目前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的三种3G标准之一,由中国的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于1998年最早提出,并于2000年5月正式被国际电联采纳。另外两种3G标准,分别为欧洲厂商主导的WCDMA标准,以及北美厂商主导的CDMA2000标准。
  目前,在全球的3G市场中,WCDMA约占80%的份额,被视为最成熟和最宜于商用的标准。TD-SCDMA标准的提出时间比WCDMA晚了11年,目前在终端手机等环节上尚未达到可支持大规模商用的水平。
  相比之下,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更愿选择WCDMA。然而2005年以来,决策层对中国自主开发的TD的支持已经逐渐明朗。2006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了TD—SCDMA标准。
  高盛的报告认为,原定在2005年下半年完成的TD—SCDMA商用试验实际上已大为推迟,这使得致力于发展这一标准的信息产业部更加焦虑。
  “即使商用测试开始,而TD—SCDMA牌照的发放可能提前,我们仍不认为TD—SCDMA已经足以在2006年下半年前投入运营。”高盛在报告中指出,TD—SCDMA技术不如WCDMA成熟,经济效益也较逊色。
  报告还透露,率先筹建WCDMA网的中国移动最近被信息产业部特别点名,要求停止新建WCDMA的试验网。但在分析师看来,信息产业部此举在意料之中,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网通的基本面影响甚微。
  “信产部一贯反对在3G牌照发放前就建设商用的WCDMA试验网。”报告称,“因此,没什么新鲜的。”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电信将获得TD—SCDMA牌照,优先发展3G。但从现在信息产业部的要求来看,中国主管部门究竟会选择哪家运营商作为发展TD—SCDMA的主力仍在未定之天。在资金实力和移动用户积累上强大得多的中国移动,仍有可能被指定为TD—SCDMA护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