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招行境外上市尚无时间表

2006年02月21日 09:00
马蔚华称年内IPO将考虑境外市场容量问题



   针对媒体有关招商银行将于今年6月登陆H股的消息,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境外上市目前并无时间表。
  马蔚华是2月17日在深圳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这番话的。此前,《华尔街日报》于今年春节前夕率先报道称,招行计划6月在香港作IPO,募资规模为100亿港元。若IPO成功,招行将成为首家同时在国内和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
  马蔚华称此报道并不准确,但同时表示,中国的银行都是资本消耗型的,招行在快速发展中,确实需要尽可能节约资本,但同时也要补充资本。补充资本有许多渠道,境外上市是许多银行都在做的探索。
  他表示,由于今年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均拟在境外上市,招行择机上市必须考虑市场容量问题。他还透露,目前已有九家国外投行前来洽谈招行境外股票承销事宜。
  借助于发行可转债和次级债,2004年底,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9.55%。然而分析师认为,如果按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招行可能在2006年底、2007年初又面临警戒线,所以补充资本金已成迫切之需。
  较之其他在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马蔚华对招行实现境外上市具有信心。并称如果海外上市,将当成提升管理的一个机会,招行未来的管理团队将不排除引进国际人才。
  马蔚华介绍说,零售业务是招行未来的业务重点,拟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将零售业务比例提高到40%,希望将目前500家左右的支行间数翻一番。但增加支行网点需要银监会审批,网点能否按计划扩冲,目前尚是未知数。
  马蔚华当天还特别介绍了招行今年拟推出的“十大思想观念变化”,并称新变革不是对旧体系的简单改进,而是“创造性的破坏、革命性的扬弃”,是对传统经营管理观念与模式的全面颠覆。
  “十大变化”包括变规模导向为价值导向、变账面利润为经济利润、变粗放营销为精准营销、变以大论优为以质论优、变控制风险为管理风险、变单一盈利为多元盈利、变被动定价为主动定价、变比例管理为资本管理、变部门银行为流程银行、变行政调节为利益调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