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最大挑战

2006年04月05日 15:40
IBM与复旦大学报告建议通过培训、外聘、并购等三种方法加以解决人才匮乏问题



  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近日发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实践、挑战与对策》的报告称,缺乏合格人才、建设全球品牌是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最大挑战。
  “在企业的全球化管理方面,我们的管理层还是学生。国外分部的当地员工有资格做我们的老师,学生来管老师,难度很大。”海机床工具集团副总工程师童海滨的说法代表了相当多数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困惑。
  报告认为,大部分中国企业缺乏一支熟悉外国市场运作规则、了解国外客户需求、拥有全球运营经验又熟悉本企业文化的管理团队。没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来执行,全球化战略自然无从谈起。
  报告称,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三种方法来解决人力资源的问题:
  首先,企业可以内部培养一支管理团队,通过培训和不断实践来提高领导者的全球视野和管理能力;
  其次,企业可以招聘海外华人或直接聘请外国高级管理者来负责海外市场运营,但被访企业普遍认为中外文化及管理理念的融合非常困难,许多海外分公 司的运营很难与母公司的战略完全一致;
  “兼并与收购”是第三种解决方法,此方法尽管会使企业面临巨大的整合风险,但并购往往能缩短中国企业组建海外管理团队的时间。
  例如,华为公司采取内部培养、招聘海外华人及外籍主管、外部合作(借助咨询公司或战略联盟)的方法,加速全球管理团队的培养;TCL聘请了前摩托罗拉公司高级主管帮助其更好地运作全球业务。
  报告认为,在建设全球管理团队时,中国企业应首先通过自我评估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管理团队需要哪方面的能力?管理团队是从内部培养还是从外部招聘?是通过合作、兼并收购的方式还是采用几种方式的组合?如何才能吸引并保留管理人才?
  报告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开出药方:加强企业的执行力——除了首当其冲发展全球管理团队外,需要在全球品牌建设、全球运营模式、产品创新以及流程创新上重点突破。
  虽有挑战,也存机遇。“你会购买中国产品吗?”——奥美公司最近一项对美国 、英国、法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尽管对中国的印象参差不齐,这些国家的消费者依然愿意购买中国产品,在计算机、手机等领域,有超过40%的消费者“非常”或“很可能”选择中国产品,他们认为中国产品价格便宜且质量适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