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ABB机器人业务总部落户上海

2006年04月11日 22:23
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尚未普及机器人系统,这正是ABB的机会所在



  全球著名工程与技术集团ABB近日宣布将其机器人业务总部迁至上海。
  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制造业是ABB集团(ABB Group)机器人业务总部战略转移的重要原因。2005年,中国国内乘用车销售增长了26%。ABB执行副总裁兼机器人业务部负责人安德森认为,中国在汽车行业使用机器人系统相对于欧美来说还很少,这正是ABB在中国的机会所在。
  ABB机器人业务的主要客户是汽车行业。目前,14万台ABB机器人被全球各地使用。
  此外,中国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也是ABB机器人业务战略转移的原因之一。ABB首席执行官金乐(Fred Kindle)表示,尽管机器人系统是高科技产品,但降低成本仍是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
  ABB在1988年由瑞典阿西亚公司(ASEA )和瑞士BBC(BBC Brown Boveri)公司合并而成,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00家企业。目前,ABB集团旗下包括电力产品部、电力系统部、自动化产品部、过程自动化部和机器人业务部五大业务部门,其中机器人业务部2005年的收入约为17亿美元。
  1992年至今,ABB在中国累计投资达七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ABB在中国拥有30个销售与服务分公司,25家合资与独资企业,8500名员工。2005年,ABB中国的销售额达到24亿美元。
  金乐表示,2008年前公司将采取五大措施拓展在华业务:保持每年20%左右的盈利增长;投资超过一亿美元新建工厂和工程中心;让中国成为ABB的全球采购中心;在北京和上海设立新的研发中心;雇佣5000名新员工。此外,ABB还将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及南水北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据悉,ABB将继续扩大本地化采购,争取实现80%—90%的本地化。“从长远来讲,中国很可能成为ABB全球最大的市场。”金乐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