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为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放行

2006年05月12日 22:39
交易获批,向担心中国政府设限的外资传递了积极信号



   5月12日,在经过一连串反复之后,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终于宣布以1.8亿美元成功收购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五星电器)约66%的股份。
  其中,1.22亿美元将作为新资本注入五星电器。瑞士信贷为百思买担任了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整个交易预计将于2006年6月完成。
  五星电器成立于1998年12月18日,总部位于南京,拥有超过12000名员工。作为中国第四大家电连锁零售商,五星电器的规模仅次于国美、苏宁和永乐。
  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百思买则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在北美拥有940多家门店,主营消费电子产品、娱乐软件、家用设备等。此前,百思买已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开设了采购办公室,并于今年年初确定在上海徐家汇的江山大厦开设试验店,总面积达8000平方米。
  五星电器的前身为从事批发业务的江苏省五交化总公司,成立不久即由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在南京开设了第一家门店。目前,五星电器的136家门店分布于八个省份,发展重点在二三线城市,以江苏南京、无锡、扬州、徐州一带最为集中。2005年,五星电器销售收入近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逾50%,主营空调、音像产品、家电及数码通讯设备。
  收购前,五星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汪建国、发展执行副总裁王健、业务执行副总裁徐秀贤、副总裁卞慧敏等四位高层管理人员共同持有五星电器50%以上的股份。百思买总裁中国区总裁吕维民表示,汪建国将留任五星电器董事长一职,现有经营团队亦将留任。
  由于五星电器是一家民营非上市企业,该笔交易毋需中国证监会及国资委批准,只需作为外商投资项目经过商务部审批。根据WTO协议,连锁家电零售行业现已对外资完全放开。据接近商务部的人士透露,该笔交易已于4月20日获得商务部批准。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有关“要谨慎对待垄断性跨国并购”的表态,引起国内舆论震动。此外,全国工商联亦有提案,称出于国家经济安全的考虑,“外资并购要有底线”。
  由此,“外资购并威胁中国产业安全”的言论成燎原之势,并演变为对诸多领域外资收购的质疑。国际著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凯雷收购徐工机械一案迟迟未能获批,引发了外资对中国政府可能设限的疑虑。百思买购买五星的交易在4月初一度传出夭折的消息。
  此外,在从事创业投资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领域,也流传着商务部在上海和北京派出机构不受理通信和啤酒类投资审批项目的传言。不过,商务部已公开否认类似传言。
  此次百思买收购五星的交易获批对于市场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五星电器发展执行副总裁王健表示,在各级政府审批过程中,确曾出现过两种不同意见,“主要是对外资收购民族品牌的担心”。现在看来,并未影响到最终收购。
  在观察家看来,此次交易作为近来外资并购中国企业较为重要的一单,获得商务部批准,表明在外资并购领域,中国政府依然是按程序和法律办事,没有故意拖延。
  “这项交易对百思买意义重大,我们对中央及地方政府给予我们的支持表示非常感谢。”百思买国际首席执行官 Robert Willett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