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芝购买西屋 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2006年06月07日 21:04
若不出意外,收购案有望于今年9月顺利完成

  日本电子业巨头东芝(Toshiba Corporation)收购美国核电厂商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已在美国通过一道重要的政府审查程序。若不出意外,这笔收购案将于今年9月顺利完成。
  6月7日,东芝公司社长兼CEO西田厚聪(Atsutoshi Nishida)在北京表示,经过90天的工作,东芝收购西屋一案,已顺利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但还要通过美国及欧盟的《反垄断法》的审查。东芝公司新闻发言人则告诉记者,东芝对西屋的收购有望在今年9月底完成。
  据了解,CFIUS是在6月5日批准东芝对西屋的收购的。这是今年2月6日东芝宣布以54亿美元高价收购西屋后,此并购案在监管审查程序上的一个重大进展。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西屋公司目前是英国核燃料公司(British Nuclear Fuels)旗下的专司核电建设的子公司。
  CFIUS对此笔交易审查的主要内容,是看其是否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据美国媒体报道,东芝公司决定组建由若干家日本和美国公司参与的收购联盟,来完成此项收购,因而打消了美国监管机构的疑虑。有报道称,美国建筑公司Fluor 将成为联盟的成员之一。
  收购之初,东芝计划将西屋公司最多49%的股权出让,以减轻财务负担;并打算用公司的现金流支付对价,以减少对公司负债率的影响。目前东芝与日本丸红(Marubeni)和三井集团(Mitsui)等几家公司正进行具体协商,包括选定共同投资者等内容。
  西田厚聪在今年早些时候曾经表示,收购成功后,东芝的核电业务收入预计2015年将达到6000亿-7000亿日元(约50亿-58亿美元),是现有规模的三倍。
  2004年9月开始,中国将浙江三门、广东阳江共计四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面向国际招标。到目前为止,尽管竞标结果一再推迟公布,但西屋公司获得其中部分项目的可能性甚高。因此,有分析认为,东芝高价购买西屋,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进入中国市场的考虑。
  西田说,出于对气候变化、温室效应、能源危机以及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担忧,东芝将继续在中国市场以及全球范围内,发展核电业。■
  
  相关文章链接:核电新巨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