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雪津啤酒收购案提前完成

2006年06月13日 22:24
外资以58.86亿元全资收购,持股雪津40%的公司管理层和职工已套现



      6月11日,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InBev)宣布,提前完成对福建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的收购。英博以58.86亿元人民币现金获得雪津100%股权,其中包括39.48%的国有股份和60.52%的非国有股份,使后者成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此前,英博于今年1月与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签署协议,先行收购后者实际控制的雪津近40%的国有股份,并商定在2006年底之前完成对其余股份的收购。这部分股份,有约40%为雪津管理层和职工持股会所有,股权挂在信托名下;另外约20%的股份则由雪津关联企业持有。
      参与收购谈判的人士透露,雪津管理层及职工持股部分,都已在此次交易完成之际完成了套现。
      英博发言人玛丽安娜·安森斯(Marianne Amssoms)表示,原定于2006年底前完成的收购计划,由于审批过程非常顺利,因此提前完成了整个收购程序。
      按照英博与雪津达成的收购协议,在外资全面进入后,以陈志华为首的原雪津管理团队得以基本保留,陈志华出任雪津总经理。英博也将派少数人员进入管理层,其对雪津的控制权主要通过公司董事会来实现。
       “收购雪津使我们获得了中国啤酒行业内一支非常能干的管理团队,雪津目前的业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安森斯说。
      英博表示,自2006年2月9日起,雪津的财务将被并表至英博。2005年,英博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约为3600万百升,包括福建、广东、江西等八个省份。此次收购以后,雪津将成为英博在全球范围内按销量排名的第五大啤酒品牌。
       “我们相信,福建雪津有潜力从其原产地扩展出去,例如它近期在江西的发展。”安森斯说。
      她表示,英博期望成为中国东南地区最大和最好的品牌,所采用的方式,就是通过自身综合发展以及对类似雪津这样高品质企业的收购行动。
      对于此前市场上有关英博与燕京啤酒集团展开股权合作的传闻,英博拒绝置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