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佐利克辞职加盟高盛

2006年06月20日 11:34
“如果说20世纪中美关系的奠基者是基辛格,21世纪中美关系的转折点就是佐利克。”



  美国对华关系的重要决策人物、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6月19日宣布辞职。与数周前被提名财长的高盛公司董事长亨利·保尔森相反,佐利克由政转商,将在7月正式离开国务院,前往华尔街,再次加盟高盛公司。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务卿赖斯与佐利克并肩出现。她称赞佐利克开拓了广泛的美中战略对话,并对苏丹的和平进程、拉美的经济民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多项非常棘手的挑战中”将美国的外交“引向取得成功的道路。”
  “在没有先例可循的行动中,鲍勃(佐利克)用原则和谨慎领导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因为你的努力,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和安全”,赖斯说。
  佐利克于2001年开始担任美国贸易代表,2005年至今任副国务卿,在布什政府中主导对华政策。2005年9月,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演说时,佐利克提出中国是“利益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的说法,标志着美国在对华态度上一个积极的转变。

“利益攸关者”仍将延续

  “这个提法表示美国承认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崛起的成果,正视中美经济相互依赖局面的形成”,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资深研究员黄靖对记者说。
  黄靖称,“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白宫内部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主要存在遏制和接触两类态度。“利益攸关者”的提法一出,很快为美国朝野接受,并得到中方相当正面的回应。由此,遏制中国已经不是美国的政策选项。这种提法使得中美关系超越了双边范畴,成为影响世界局势的重要关系,更奠定了中国的世界地位。
  “如果说20世纪中美关系的奠基者是基辛格,21世纪中美关系的转折点就是佐利克,”黄靖说。
  佐利克离开之后,谁会成为他的继任,以及他所奉行的温和的对华政策是否能够得到延续,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黄靖认为,布什很难从现在的内阁成员中找出与佐利克同等资历和能力的继任者,所以,今后对华政策的制定很可能会从佐利克时期的单人负责,转为集体协商。但“利益攸关者”的提法已成共识,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战略在短期内不会有较大改变。
  同时,黄靖认为“利益攸关者”的政策会在2008年美国大选之后得以延续。他认为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主政,均会对布什政府备受争议的单边主义外交进行调整,重新回到国际主义路线上来。而佐利克的对华政策,因其务实和有效,很可能是为数不多被保留的布什外交政策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佐利克离职的消息近来在日本引起了不少揣测。作为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佐利克一向被日本认为“重华轻日”。6月10日,共同社发表关于此事报道的题目就是“轻视日本的佐利克要在6月辞职吗?”这篇报道说,佐利克的离职意味着美国的亚洲外交轴心将向日本移动,“日本方面充满期待。”

务实的新保守派

  53岁的佐利克获得过哈佛大学法学博士、肯尼迪政治学院公共政策硕士学位。他的政治履历中包括里根政府的财政部法律顾问,老布什政府负责经济和农业问题的助理国务卿、总统助理和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等要职。
  克林顿主政期间,佐利克转向商界和学界。他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进行学术研究,在全球最大的房地产贷款公司Fannie Mae出任执行副主席,并一度担任高盛银行的国际业务顾问等。
  随小布什再度回到白宫的佐利克,在小布什政府中举足轻重。他以高超的谈判技巧和打破僵局的能力著称。作为美国的贸易代表,他完成了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作为副国务卿,他四次访问苏丹,推动和平协定的签署,还和墨西哥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佐利克也是布什周围的新右派幕僚之一。早在1998年,他和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联名进言克林顿,要求推翻萨达姆政权。布什屡屡用来形容敌对国家的“邪恶”一词,也最初出现在佐利克2000年发表的分析美国面临的军事、恐怖威胁的文章中。
  黄靖认为,虽然佐利克是新右派的一员,但进入国务院之后,他所提倡的政策并不受意识形态左右,多出于经济和发展的考量,十分务实。
  佐利克离职的风声,最初来源于《纽约时报》2005年5月的一篇报道。该文称佐利克不满在国务院内的副职地位,打算离任。今年年初,政界盛传他希望接替斯诺成为财长。在布什提名来自华尔街的保尔森主管财政部之后,关于佐利克的传闻已演变成他离职后的去向问题了。
  6月19日《纽约时报》报道,佐利克将以“国际部副总裁”的身份重回高盛任职,领导其国际咨询业务。如果说亨利·保尔森担任财长令高盛失去了一位在中国拥有深厚人脉网络的领袖,那对华友好务实的佐利克的加盟,至少可以在这一方面能够有所弥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