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欧美将联手打击盗版 中俄首当其冲

2006年06月21日 16:34
此举表明欧美对 WTO的执法力度不满,从而决定在 WTO的框架之外,向第三国的反盗版的行动施加压力



  美国和欧盟于6月20日宣布将联手行动,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打击盗版力度,而目标首先锁定在中国和俄罗斯。该项欧美全球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最早构想于 2005年。
  根据双方的声明,欧美双方将展开全方位反盗版合作。具体内容包括在各自签署的区域和双边的协议中,均包含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条款;加强海关和边检协作,共享情报;共同敦促和协助盗版情况严重的国家执法,同时鼓励知识产权拥有者在第三国成立组织等。
  声明称,联合行动的首要目标是俄罗斯和中国,其次是亚洲、拉美和中东。此次合作被美欧双方官员称为具有“里程碑”性质,不仅标志他们在打击盗版行动上的决心,也表现他们对 WTO的执法力度不满,从而决定在 WTO的框架之外,向第三国的反盗版的行动施加压力。

不满现状

  欧美此举,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现实感到焦虑。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新上任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欧盟副主席沃河根(Gunter Verheugen )和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当日在《华尔街日报》联名发表文章称,此次联合行动的目的就是“加强对现有法规的执法力度,让所有签署了协议,但是没能贯彻的国家不能轻易逃脱(责任)”。
  文章称,从1998 年到2004年,欧盟海关查获的盗版、仿冒产品数量由 1000万件猛涨 1000%多,达 1.03亿件;而美国方面截获的此类产品自 2001年以来也已经翻番。
  文章没有指明仿冒产品来源国,但称近年来,仿冒产品的范围已由奢侈品为主扩大到各个领域,从饮食、电脑软硬件到飞机零件,无所不包。文章特别指出,伪冒药品日益猖獗成为尤为令人担忧的趋势,2004年全球药品贸易中几乎 10%是伪冒药品。

中国首当其冲

  在此次欧美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中,中国成为首当其冲的目标。这也是自汽车零配件进口关税争议后,欧美再次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联手合作。近年来,尽管承认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所进步,但欧美同时也反复强调进步的局限,并呼吁中国政府加强执行力度。
  去年 10月,美国前任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致信中国政府,要求中国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详细信息,否则就可能诉诸WTO,但至今双方并未就信息的提供达成一致。今年4月,美国发布有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特别301报告,不仅重申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的不满,指出秀水街、义乌小商品市场以及搜索引擎百度等为有侵权之嫌的虚拟和实体市场,还提出在未来一年中将对中国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状况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特别审议。
  欧盟虽然不如美国咄咄逼人,但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也表示不满。今年5月,法国海关发生了收缴中国游客所携假冒品的风波;6月,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访华,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商谈知识产权保护一事;同样在6 月,北京秀水市场与欧盟联合维权企业签署了零售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议。
  此次欧美联手,显示出欧美对于解决侵权问题的急迫心情。
  “(反盗版、反伪冒的)斗争不仅涉及发达国家的利益,容忍盗版几乎必然反遭其害。”欧美贸易高官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尽管中国目前正在采取措施改善知识产权法规的执行力度,但它很久以来一直对此置若罔闻。讽刺的是,目前海关官员正在查获越来越多的北京2008 年奥运会仿冒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