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航宣布要约收购中航兴业

2006年06月22日 23:36
完成与国泰股权重组中的重要一环



   就在内地和香港航空界最大一次股权重组达成协议后两周,6月22日,交易主角之一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启动要约收购计划,拟将旗下控股的中航兴业公司——同样也是上述股权重组交易的参与方,完全收归己有。
  国航目前持有香港上市公司中航兴业68.4%的股权,此次提出每股2.8港元的价格收购其余股份,涉及资金总额将达32.27亿港元。
  就在两周前的6月9日,同时在香港和伦敦两地挂牌的中国内地航空巨头国航,与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达成重组协议:国航向国泰转让由中航兴业持有的香港港龙航空公司股份;作为交换,国泰以新发股份配予中航兴业,并加数亿港元现金。同时,国泰两名大股东还直接向国航转让部分国泰股权。
  交易完成后,国航直接持股国泰10.16%,借由中航兴业持股国泰7.34%,实际控股国泰达17.5%。另一方面,国泰将在原先持股国航10%的基础上,继续增持至20%。由此,内地、香港两大航空公司达致交叉控股。
  此次国航要约收购中航兴业,实为早前重组安排中之预设一环。在6月9日发布的重组协议中,国航即表明下一步计划将中航兴业私有化。当天,中航兴业股价即告上涨32%。
  对国航而言,私有化中航兴业的重要价值在于——确保重组交易在中航兴业股东大会上通过。这是因为,中航兴业系持股港龙航空43.29%的第一大股东,国航虽身为中航兴业大股东,但要以港龙股份“交换”国泰股权,还须获中航兴业其余股东通过。
  除第一大股东国航之外,中航兴业第二大股东为香港曹氏家族,持股比例为9.75%;其余则主要为公众股东。此前,曹氏曾就转让港龙股份作出“有条件的不可撤回承诺”:若国航以每股2.8港元的价格将中航兴业私有化,则曹氏将投票赞成港龙转让。
  市场人士指出,曹氏投票权对于港龙股份成功转让,乃至国航、国泰间的股权重组最终达成至关重要:国航虽持有中航兴业近七成股权,但因转让港龙涉及自身利益,故不能投票。而在持有中航兴业其余31.6%股份的股东中,曹氏投票权可占约三分之一的权重,若重组方案不能获得曹氏首肯,则必增风险。
  为此,国航在重组协议达成两周后即宣告要约收购,显示了力促交易完成的决心。而2.80港元的要约价格,则较中航兴业近三月平均股价溢价50.3%,若以2005年底中航兴业每股净资产计,要约价格相当于41.2倍市盈率。
  国航董事会主席李家祥表示,“私有化将使国航直接控制中航兴业的营运单位,并简化对国泰的持股结构。而对于中航兴业的股东而言,此次私有化邀约体现了卓越的投资回报。”
  分析人士称,在国航、国泰重组完成后,中航兴业所持43.29%的港龙股份将全部转予国泰,而在出让了最具盈利性的资产港龙航空后,中航兴业已基本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业务前景面临实质性变化,也正因此,曹氏方才提出私有化要求,全身而退。
  此次国航要约收购,预计在其与国泰的重组完成后启动,时间约在今年第四季度。届时,私有化将通过协议安排形式进行,由中航兴业的独立股东进行表决,若支持率高于75%,且反对率少于10%,则要约即告通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