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徐工“骂战”的背后

2006年07月06日 17:27
无论是买家凯雷还是卖家徐工,目前都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最后审批结果。而对于目前因三一重工所挑起的舆论之争,这一结果将更具深意



  7月5日晚,徐州工程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25,下称徐工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机械)的改制尚在国资委和商务部的审批中。同时,公司强调,将严格遵守徐工机械改制相关交易文件的承诺,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不与任何其他投资者就徐工机械改制事宜进行任何谈判或协商。
  徐工科技的表态显然是针对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1,下称三一重工)于同一日发布的公告而做出的。
  三一重工与徐工机械同属工程机械行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后者则为工程机械行业龙头,规模位居行业第一。7月5日,三一重工宣布,“三一集团正准备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徐州市人民政府、徐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等有关部委以及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递交《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请求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的报告》”。据悉,三一集团已经委任国信证券为其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此前,由于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的“个人行为”——通过其在互联网的个人博客上公开反对和质疑徐工机械的改制,并一度发出了以4亿美元收购徐工科技的所谓“博客要约”,三一集团对徐工机械的觊觎早已尽人皆知。
  实际上,在徐工机械重组改制之初,三一重工已然表露收购之意,并在2004年正式启动的改制活动首轮招标中递交了标书。据徐工透露,由于三一重工8-10亿元人民币(目前的买家美国凯雷集团的出价为30亿元人民币)的出价远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因此早早出局。
  然而,在凯雷与徐工机械签定收购协议半年多后,三一重工“卷土重来”,并采取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自6月初以来,身为三一重工执行总裁的向文波在其博客上,接连发表二十几篇文章,从收购价格、徐工的行业地位、徐工科技的财务报告的真实性,乃至凯雷收购徐工交易的合法与否,尽数予以指责。但同时,向文波强调博客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向文波的言论旋即掀起舆论狂潮,对于凯雷收购徐工的议论四起,猜测和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其中,徐工机械是否属于所谓限制外资并购的“战略产业”成为争论的焦点。
  6月19日,国务院在西安召开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在会上,曾培炎指出,振兴装备制造业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此会被视为装备制造业战略地位得以明确的一次标注性事件。
  据悉,在这次“所有有关行业协会、装备制造和应用企业及科研院所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并没有被邀出席,甚至连其所属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亦不在被邀之列。
  6月26日,《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了16个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是“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的战略性领域的界定。其中,第10条提出“满足铁路、水利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项目的需要,加快大断面岩石掘进机等大型施工机械的研制,尽快掌握关键设备制造技术。”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工程机械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产品领域。
    “大断面岩石掘进机”在业内一般被称为盾构机。由于技术含量高,目前国内厂家,包括徐工机械还不能生产盾构机,只能依赖进口,每年数台,每台价格在四、五千万元人民币。
  与徐工机械一样,买家凯雷对于外界的质疑保持了一贯的沉默,仅在6月14日发表过一次公开声明,表示“持有与徐工的‘最终协议’,不会放弃收购”。
  7月5日,参于交易谈判的一位凯雷合伙人表示,“作为一家美国公司,凯雷不会对一个中国公民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意见做回应。但凯雷关注事态的发展。如果涉及法律问题,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则指出,向文波的所有表态均为所谓“个人名义”的说法是牵强的。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就涉及公司的敏感信息做任何公开表态都是不恰当的。据悉,国际上对于此类行为的监管是非常严格和明确的。
  而向文波也似乎并非对此一无所知。他在其最新的博客文章——“致新闻界朋友的公开信”中称,“因怕违反信息披露原则”,对于媒体的电话“都不敢接”,“也从来未就这一问题作过任何实质性回答”。同时,向表示,“公告以外的任何报道内容我一概不予承认”。
  。■

  杂志记者王虎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