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3G受阻TD-SCDMA知识产权争议

2006年07月09日 20:07
一旦大规模投入商用,则大唐与高通之间的专利争议将是一个绕不开的“坎”


  
  中国对于TD-SCDMA的等待,由于专利权谈判纠葛,将比想象的更为漫长。
  7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进入7月,专家学者们推测的3G牌照发放时间一再推迟;据最新的预估,已经排到了2007年年初。最新的障碍,来自大唐移动与高通之间关于TD-SCDMA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争议。
  据高通内部人士透露,此前双方(高通与大唐)只有私下的一些交流,尚未开展过正式的谈判。
  在TD领域,大唐移动与高通同时声称自己拥有“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但双方各拥有哪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以及这些技术是否有重合或可替代性,目前还未有公论。
  据了解,目前全球向高通申请TD专利授权的公司约有60家;向大唐移动申请专利授权的则主要是TD联盟的成员,共有30家左右,其中不乏同时向两家都申请了专利授权的厂商。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TD尚处于试验阶段,收取专利费时机尚未成熟,同时,也难以判别、界定试验所用的TD设备及终端究竟采用了哪家公司的专利技术。因此,这一问题被人为地掩盖起来;但。
  就TD的知识产权问题,高通公司表示从未拒绝过谈判,“只要有可能,我们随时可以坐下来谈。”对于高通方面的谈判提议,大唐目前选择的是沉默。其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就TD-SCDMA标准的核心技术而言,大唐与高通之间目前甚至还谈不上争议,仅是一方称‘拥有’,而另一方尚未发现而已。”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大唐也许并不需要借助高通的任何专利技术,因为他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技术,完成TD-SCDMA的全部设计。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TD进入正式外场测试以来,有关测试最新情况的报道几乎就是一边倒的负面消息,近日更有媒体指出TD测试时的通话成功接通率仅有40%。而大唐移动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40%的成功接通率可能是发生在测试前期,基站数量较少、网络覆盖不全面的情况下。
  “在目前的测试中,TD终端的通话成功接通率已经高于95%,而随着网络优化和后期工作的跟进,接话成功率指标必然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TD的终端瓶颈将在未来的一到两个季度内被打破。”
  此外,该负责人还否认了此前媒体关于TD测试期将延长到9月结束的报道,“虽然测试的时间表完全由运营商来掌控,但就我观察到的情况而言,相信测试很快就会结束。”■

 全文请见06年7月10日出版的杂志  中国3G:一万年太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