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头条新闻】 电盈达成“闪电交易”

2006年07月11日 23:50
梁伯韬代表港资收购电盈,破解李泽楷与网通的两难困局

    7月10日晚8时40分,李泽楷走出香港花旗银行大厦,向等候多时的记者们宣布,他已通过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与香港投资人梁伯韬的私人公司Fiorlatte Limited在7月9日签署有条件的股权买卖合约,后者将购买盈科拓展所持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下称电盈)22.66%的股份,总收购价91.6亿港元,每股作价6港元。
    当晚9时,梁伯韬在港丽酒店七层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电盈前景充满信心,另外电盈同网通的伙伴关系将提供令人兴奋的合作机会。
    电盈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也于7月11日凌晨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网通持有电盈近20%股份,此前曾发声明坚决反对李泽楷将电盈的电讯及媒体资产售予外资。
    梁伯韬拒绝透露其私人公司的融资来源,只表示除了自有资金外,还有贷款融资的安排。但他强调,香港人拥有对电信资产的控制权和管理权,对于香港的整体经济非常重要,“电讯盈科应该是香港人的”。
    据悉,Fiorlatte Limited是梁的全资子公司,梁伯韬也是该公司唯一董事。梁表示,其任职的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在此项交易中只扮演财务顾问角色。梁已于7月7日辞去花旗环球金融所有职务。
    梁伯韬同李泽楷签下的合约包括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是获得盈拓股东大会的通过;其次,因为盈拓是新加坡上市公司,虽然之前宣布了私有化计划,仍有待最终达成,方能考虑出售股份事宜。预计盈拓股东大会将在两个月后召开。
    7月10日,梁伯韬已为交易支付五亿港元订金。待交易确认后,首期付款30%;之后12个月内再付7.8亿港元,首付18个月内,缴清余款。
    梁伯韬称,此次交易为商业行为,是他在看到澳洲麦格里银行(下称麦格里)、美国投资基金德州太平洋集团及新桥投资集团(下称TPG-新桥)提出收购后,发现了电盈的价值,决定投资该公司。梁伯韬说,他对电盈的投资将是长线投资,但与麦格里和新桥投资不同的是,他无意收购电盈的全部资产。此前,梁曾操作网通上市,他认为自己同网通的良好关系,有助于电盈进入中国市场,
    在售股之后,李泽楷将继续持有挂在自己私人名下的电盈3%股份,并在电盈担任主席一职直到该项交易完成。李还宣布个人出资13.8亿港元向电盈小股东派发特别股息,特别股息以出售电盈资产后的溢价计算, 相当于每股派0.33至0.38港元。但由于小股东售股希望破灭,电盈7月11日上午复牌后,股价一路走低,截至发稿前已跌9%,至每股5.05港元。
    梁伯韬与李泽楷的“闪电交易”,打破了此前因两家外资公司竞购电盈核心资产而导致的僵局。
    6月19日至6月23日,电盈先后四次停牌,发布三次公告,先后证实麦格里和TPG-新桥向其发出要约,竞购公司拥有的大部分电信和媒体资产。随后,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也证实与麦格理磋商,合作洽购电盈资产。
    6月20日,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集团严词声明,称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盈或其主要资产状况发生任何变化。而电盈则对此不予理会,并称出售资产无需网通批准。
    竞购方麦格理和TPG-新桥很快表示愿意与网通合作,联合收购,并使网通在以收购资产组成的新公司中占有50%的股份。但接近网通的人士称,网通正为争取3G牌照做准备,短时间内无暇它顾。
    此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电信业分析师李裕生已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李泽楷已决意退出电信行业,如果网通短时间内无法收购电盈,最折衷的方式将是由一个香港本地财团接盘,成为电盈新的本地股东。
    目前,麦格理和TPG-新桥还未对此事作出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