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丰田汽车被控隐瞒安全缺陷 7-12

2006年07月12日 20:45
日本警方认定,公司三名高管明知问题而未及时采取召回措施



  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正受到一起刑事调查的打击。日本警方怀疑,该公司一款畅销车型存在转向缺陷,但公司管理层推迟八年才因安全原因召回这一车型。
  7月12日,据日本熊本县警方的调查,丰田汽车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三名部长,将丰田越野车Hilux Surf的质量缺陷放置了八年的时间。而且,1996年负责质量管理的副社长和常务董事都了解这一问题,却未作出正确处理。此后,1993年11月生产的该型汽车,于2004年8月在熊本县菊池市引发了交通事故,致使五人受伤。
  熊本县警方认定,这起事故系因丰田质量负责人的业务过失而导致,遂对负责质量管理的现任和前任三名部长进行了书面指控。
  警方没有进一步指控负有责任的丰田副社长和常务董事,但也批评他们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没有尽早采取应对措施。
  对于警方的指控,三人均辩解称,“没有发生重大事故,所以没有实施召回”。丰田汽车公司也辩称,“1996年时,从汽车缺陷的故障发生频率看,并不需要召回。三人对此事的处理并没有迟缓。”
  日本汽车评论家馆内端认为,“汽车中的操纵系统零部件有缺陷,问题被搁置八年是不可思议的。丰田认为没有召回的必要,这样的判断太牵强了。”
  此案使消费者对丰田一直引以为豪并作为立身之本的高品质产生了怀疑。今年6月,丰田董事长奥田硕退居二线,由张富士夫、渡边捷昭为首的新体制正式起步。而今年丰田的产量有望超过美国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第一。此时,上述案件的曝光,将会对丰田的销售产生影响。
  此前,日本曾对类似案件立案四起,均为汽车厂商对产品缺陷有所认识,却未采取召回等对策而致使驾乘人员伤亡,其中三起案件源自三菱汽车公司。
  在2000年1月发生的三菱汽车交通事故中,三菱汽车左前轮脱落,致人伤亡。对此事故,日本国土交通省以过失致死罪,对原会长等三人及三菱汽车公司进行了起诉,三菱汽车公司也因此陷入存亡危机。
  2002年7月,三菱汽车社长引咎辞职。该公司也因经营无望,于2004年7月向政府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历经波折方才度过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