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为中国电力改革设计路向 7-13 AM

2006年07月13日 10:18
使电价全面反映成本,促进高效环保发电

   
  中国每两年新增的发电能力相当于法国或加拿大的总发电量,是目前世界上继美国之后最大的电力消费国,而其电力需求还在不断增长。
  7月12日,国际能源署在北京发布《中国电力改革下一步如何走》研究报告,探讨了缓解经济快速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矛盾的途径。在关注中国电力行业长期发展目标的同时,该报告旨在为今后几年的电力改革设计路向。
  报告认为,中国的电力行业因其快速发展具有独特性,同时也面临着其他国家长期以来所面临的挑战,即如何在使电价反映全部发电成本的同时,逐步扩大这一重要商品的使用。如何经济有效地提供稳定、安全的电力供应,以及如何减少发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报告建议,在建立明确的法律框架的同时,应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角色。例如,明确国家电监会对电价制定,以及电厂、电网公司和输配电系统的监管。
  在竞争管理机构尚未建立之前,电监会应具有发现和监督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能力。当务之急是将电力账户从其他国家收益中分离出来,从而提高行业透明度并实施有效的监管。要发挥这些作用,电监会必须迅速提高其人员的水平和能力。
  报告指出,必须考虑煤炭使用对环境的影响。中国电力百分之七十的燃料是煤炭,因此需要将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的目标纳入电力监管的范围;需要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信息,要求他们选择更加高效的设备和燃料。
  报告认为,中国最近公布的电价调整已经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步伐,但还必须采取进一步的紧急行动来改善电力定价机制。要建立一个更加透明的价格体制,整体价格应由受到监管的电力价格和基于市场的能源价格共同组成。这一做法将为建立更加高效的电厂奠定基础。
  报告称,中国还应尽快对输电进行单独定价。如果中国能够找到更多的方式帮助弱势消费者,例如通过救助机制向贫困家庭提供帮助,那么建立一个透明的、能够完全反映电力成本的价格体制将更加容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