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汽股份整体上市启动 7-13 AM

2006年07月13日 10:19
集团资产折200亿元置入上市公司,有望继续融资



   7月12日,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4,下称上汽)发布公告,拟以定向增发方式,收购母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资产。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上汽股份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启动。
  公告称,上汽所购资产包括上汽股份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零部件(指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企业股权以及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金融企业股权。该部分资产价值约200亿元。
  上汽表示,拟将公司非关键零部件(指除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之外的零部件)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折合约20亿元,用于置换母公司相应价值资产。因此,上汽将再以每股5.82元价格,向上汽股份发行约31亿股股份,以获得其余约180亿元的资产。
  就在一周前,上汽刚于7月4日发布公告,否认整体上市传言。继而,上汽股份忙于开会研究定向增发方案。未来,上汽集团将对内部的资产结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原来的方案已经黄了。”上汽集团一位高层说。
  所谓“原来的方案”,系指上汽集团的海外上市方案。2004年底,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发起成立上汽股份,拟在香港整体上市。上汽集团包含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自主品牌开发和汽车服务与贸易四大核心资产,旗下拥有上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汇众、上汽集团销售总公司等企业。但其后,乘用车市场全线低迷,以乘用车为主的上汽股份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导致整体上市进程趋缓。
  此后,上汽股份整体上市的消息虽屡有传出,但均不了了之。与上汽股份合资组建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外方股东也曾表示拒绝整体上市方案。
  因此,此次交易主体仅为上汽股份目前所持整车企业的全部中方股权,包括上海大众50%股权、上海通用30%股权,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0.1%股权,以及上海汇众100%股权等,但公告并未披露上汽向上汽股份所购资产的具体细节。
  上汽的现有资产主要为零部件资产、零部件企业股权以及部分整车(指上海通用)股权,其核心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主营业务收入依赖上海通用及上海大众等公司的采购收入。而大股东上汽股份则以汽车整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为主业。交易完成后,上汽将形成以整车业务为核心,包括关键零部件和汽车金融业务的整车上市公司。
  上汽股份一位高层表示,上汽未来将以汽车制造为主,而上汽股份将转变成投资型公司。目前,上汽股份已控股上海广电集团、安邦保险公司,参股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公告指出,本次定向发行及资产置换完成后,按其2006 年1-6月的模拟报表测算,上汽净资产将由120亿元增至300亿元,每股收益将由0.16 元增至0.22 元,增长30%以上。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认为,目前上汽的市净率是1.6倍,新注入资产的市净率约为1倍,在剥离汽车零部件资产后,上汽业绩有望提升。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雪桂则认为,预测中的0.22元每股收益过于保守。她认为,上汽先通过定向增发以获得整车品牌,下一步将向市场融资。“上汽的未来发展要看自主品牌。”她说。
  消息公布当日,上汽股价涨停,并以涨停价收盘,成交量略有放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