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钢铁产能扩张之势难抑 (8-1 PM)

2006年08月01日 17:13
发改委官员警告:供求将严重失衡



  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制钢铁业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中国的钢铁产量在2006年上半年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中国钢铁协会担心这将引起新的供大于求。
  7月31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常务理事会议,披露了中国钢铁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19946.96万吨,同比增长18.26%。且平均日产量呈逐月上升之势。
  “到6月,粗钢的平均日产已经从今年1月的97.35万吨上升到了122.06万吨。如果下半年保持这个升势,则全年的粗钢产量将达到4.24亿吨。比2005年增长20.45%。”钢铁协会副会长罗冰生担心“这个增幅太高了”。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钢材价格进一步回暖,2006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钢材1709.34万吨,同比增长47.71%。
  钢铁协会会长谢企华指出,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也在回升,再加上下半年还有一部分新产能集中释放,产能高速增长的态势可能继续发展。
  过去十年,中国的钢铁行业走过了从急速扩张到全面过剩的道路。由此,2005年7月20日,《钢铁产业政策》出台,对产能的扩张作出了严格的限制:例如,今后国家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新的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厂、炼钢厂,不提倡建设独立的轧钢厂;企业的改造和扩建,必须依托有条件的现有企业,结合兼并、搬迁,在水资源、原料、运输、市场消费等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进行。上新产能要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扩大钢铁生产能力。
  但是,一年之后的数据表明,钢铁产能扩张的态势并没有得到遏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主管官员指出,中国钢铁产能过剩的矛盾十分突出。2005年底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还有在建能力0.7亿吨、拟建能力0.8亿吨,如果任其全部建成,届时,中国炼钢产能将突破6亿吨。即使考虑到未来钢材需求的增长,供求也将严重失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