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航发行创“新老划断”后IPO多宗新低纪录 (8月8日 PM)

2006年08月08日 22:35
“这是一次真正市场化的发行,市场的态度决定了发行的前景”



    8月8日,正准备在A股上市的又一家大型国企——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调整后的发行方案,发行规模比原定规模减少40%。国航同时确定发行价为每股2.80元,此价格对应的摊薄市盈率为18.67倍。
    按照调整后的发行方案,发行总规模为16.39亿股,较原定发行规模减少10.61亿股。这是内地证券市场首次出现降低融资规模的发行。
    中国国航此次发行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3.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1.35%;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4.695亿股,占此次发行数量的28.65%(回拨机制启用前);网上发行8.195亿股,占此次发行数量的50%(回拨机制启用前)。相比原来的方案,除战略投资者配售总量保持不变外,网下配售总量减少了7.055亿股,网上发行总量减少了3.555亿股。
    发行时机选择不当是中国国航调低融资规模的主要原因。初步计算,中国国航调整发行方案,其融资规模至少降低30亿元,但据中国国航董秘郑保安介绍,融资规模减少“并不会影响中国国航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未来发展。”
    国航此次确定发行价,基本处于原定询价区间的中线。原定询价区间下限为每股2.75元,上限为每股2.95元。发行人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承诺:自本次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在中国国航A股股票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前提下,中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6亿股的A股股票。
    在IPO发行的同时,大股东宣布增持计划,这在内地证券市场是第一次。
    按照国航的发行日程安排,其A股将不晚于8月22日发行,若发行顺利的话,那么自8月22日至11月22日间,国航上市的前三个月,其A股流通股本将只有8.2亿(回拨机制启动前)。即便是11月22日以后,该股的流通股本也只有12.89亿。不超过6亿股的增持计划增持比例占到47%-73%。
    中国国航的此次网下配售,还创下了新股询价发行以来网下配售的最高中签率。根据国航网下配售结果公告,保荐人(主承销商)此次共收到36张有效申购单,申购总量为54130万股,冻结资金总额为15.2557亿元人民币。以此计算,国航4.695亿的网下发行股本的有效配售比例在80%以上,几乎只要申购即可获得。此前,新股询价发行的网下配售纪录,由中国银行所创造,配售率为4.72%。
    中国国航此次的网下配售主力为两家保险公司和一家基金。其中,中国人寿旗下的两个账户初步获配股数1.78亿股,平安保险旗下两账户初步获配1亿股,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初步获配1亿股。上述3家获配股数预计占到国航网下配售总份额的80%。
    中国国航网上申购日定在8月9日,申购总量为8.195亿股。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国航此次调低发行规模主要受制于市场约束机制,国航A股发行顺势而为,反映了在新的市场化发行机制下,投资者对股票发行的价格、数量更为关心,投资日趋谨慎。
    国航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创出了“新老划断”以来IPO发行价格、市盈率和市净率的新低。而询价期间国航H股收盘均价为2.97港元/股,折合成人民币为3.04元,这意味着A股发行价较H股股价有8%左右的折让幅度。
    根据香港市场的规定,已经发行H股的国航在A股市场发行时,最多只能给出询价期间国航H股收盘均价10%的折扣,这一规定让发行环境并不乐观的国航失去了调整价格的武器。
    “从表面上看,国航的发行好像不太成功,但是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是一次真正市场化的发行,市场的态度决定了发行的前景,而不是由管理层给出更多的价格折扣来吸引投资,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林寿康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