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旧文重温·要闻】追查内蒙古违规电厂 (8月16日 PM)

2006年08月16日 21:00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内蒙古新丰电厂建设规模为2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28.88亿元,2004年4月违规开工建设,2005年7月8日因抢进度、违规施工造成汽轮机主厂房球型网架坍塌,导致6人死亡,8人受伤。
  现已查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
  为了严肃法纪、政纪,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会议同意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十分严重。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认真进行整顿。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全局观念,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加强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
  一年多前的7月,杂志曾对上述违规项目做过调查报道,刊发在2005年第15期。现将此文在网络版再度刊发,以利读者对上述事件的背景有进一步的了解。

追查内蒙古违规电厂

记者 叶逗逗/文

  7月8日,地处内蒙古的丰镇市已多日未雨,树叶被晒得卷了边。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丰热电)的工地更是热浪滚滚。经过一年来加班加点施工,一个高达210米的烟囱在地势平坦的巨宝庄镇拔地而起,电厂的主厂房已接近完工。炎炎烈日下,内蒙古电建二公司的李喜军和其他工人正在涂刷厂房外墙。
  上午近11点,主厂房房顶突然坍塌,屋顶球形网架从33米高处跌落,李喜军和现场同伴当场被砸倒。李肩胛骨粉碎性骨折、肋骨断了9根,肝和肺都发生血肿,当即被送往离丰镇60公里的乌兰察布市卫校附属医院。
  当天新华社消息显示,事故造成六人死亡,八人受伤。
  近两年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频频,新丰热电的事故乍看并不突出。按照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设定的事故等级,死亡人数超过30人才算得上“大事故”。
  7月10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派人飞赴内蒙古,与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人员一起处理事故现场和调查事故原因。
  五天之后,调查迅速升级。7月15日,一个由26人组成的国务院新丰热电事故调查组下榻丰镇电厂宾馆,调查组成员包括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电监会、银监会、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各重要监管部门和机构。
  一起看来并不复杂的事故,为何惊动国家七部委联合展开调查?

完成了70%的违规项目

  新丰热电所处的丰镇位于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的交界处,是内蒙古西电东输的咽喉要道。这里距“煤都”山西大同只有60公里,原料供应非常方便,运费成本低廉。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使得丰镇的电力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人口只有20万的丰镇市现有三座电厂,分属两家。一座是丰镇发电厂,第二座是在建的丰镇发电厂的三期工程,均属新组建的北方联合电力。第三座便是正加班加点赶工、打算在年内投入发电的新丰热电。
  新丰热电设计装机容量为60千瓦,仅次于当地最大的丰镇发电厂。丰镇发电厂的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2004年发电量的98%供北京使用,上缴地税8000万元。电厂的普通职工月收入可达6000多元。如果不出现这起事故,新丰热电职工也将进入高收入行列。
  然而,这个总投资28.9亿元的新丰热电工程竟然是一个未批先建的工程。据悉,新丰热电早在2004年已被列入违规项目之列。
  2004年11月,为了制止全国愈演愈烈的违规办电现象,国务院出台《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坚决制止电站项目无序建设意见的紧急通知》(国发2004年32号文,下称《紧急通知》),明文规定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各方面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立即停止建设(详见2005年第4期“1.2亿违规电建清查记”)。
  今年1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开工的30家企业。新丰热电公司榜上有名。1月25日,新丰热电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行政处罚,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
  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就内蒙古自治区存在的较严重的违规开工建设电站项目的现象,对近期火电项目建设作出规划安排,内蒙古新丰热电有限公司再次作为违规项目被排除在外。然而,这一工程的进度仍然没有受到影响,截至事故发生前,项目已完成了70%。
  新丰热电只是全国1.6亿千瓦违规电力项目的一个缩影。据国务院2004年11月下发的《紧急通知》,2004年全国在建电站规模达2.8亿千瓦,其中被批准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为6110万千瓦,而未完成或未履行任何国家核准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电站项目达1.2亿千瓦。不久,登记在册的违规发电项目规模增至1.6亿千瓦。其中,内蒙古的违规项目更高居全国之冠。
  新丰热电事故恰恰显示,国家发改委自2004年下半年发起的清查违规办电项目的行动并未收到应有成效。
  消息人士透露,新丰热电事故,已使国务院下决心解决电力投资过热问题。有领导批示称:“要像处理铁本一样处理。”
  据了解,7月15日来到丰镇的大型调查组抵达之后被分成两组,一组负责事故调查,一组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调查项目违规情况。“项目哪一级批的,土地是哪里批的,哪家银行贷款,为什么贷,有没有经过环评,都由各部委分头去查。”一位调查组成员说,“事故原因并不复杂,重头都在项目违规调查这一块。”

谁是股东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强大的“后盾”,这个总投资达28.9亿元的发电项目,可能在没有获得国家批准之前就破土动工。
  就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一位电力业内资深人士说,新丰热电是一个根本不可能获得国家批准的发电项目,因为其投资方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主管内蒙古电网的企业。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2004年1月完成厂网分开后,电网公司就不允许再投资发电企业,否则电网公司所属的发电厂与其它发电厂一起竞价上网,很难避免关联交易。
  根据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2004年1月6日,内蒙古电力集团完成厂网分开。原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所属的发电资产重组为内蒙古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出资40亿元,与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和中信泰富合资组建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北方电力市场重要的电力供应商。
  知情人士称,改制完成后,仅掌握电网资源的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就迅速加入了发电市场的争夺,目前旗下所辖电厂不止新丰热电。但此次事故之后,当向集团公司联系采访时,公司新闻处工作人员表示,新丰热电公司现由内蒙古蒙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蒙能能源)管,与集团公司无关。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新丰热电公司目前有七个股东,注册资金8540万元。其中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股40.98%,又通过内蒙古第二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股16.18%,是新丰热电的绝对控股方。
  除此之外,内蒙古蒙能招标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第三电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四家股东均为改制后下属集团公司的施工、设计单位。工商资料没有显示股权曾经发生变更。
  而成立于2004年7月26日的蒙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背后的控制者也是内蒙古电力集团,集团公司直接间接控股比例在67%以上。
  这家公司组建以来,在内蒙古投资建设了大量发电项目。按蒙能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强的说法,蒙能能源“伴随着内蒙古电力体制重大改革的大潮成立……是自治区为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电力优势产业,吸引众多投资主体办电,解决自治区严重的缺电局面而采取的重要战略举措”。
  2005年4月16日,刘强在接受《内蒙古电力报》采访时曾表示,“内蒙古电力公司已将拥有的50%股权全部转让给内蒙古电力资产管理公司,重组后的蒙能公司与内蒙古电力公司不存在任何产权关系,蒙能公司也不再含有电网资产,蒙能公司开发电源项目的体制性障碍被完全清除。”蒙能能源新闻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内蒙古电力资产管理公司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100%出资的国有独资企业。
  但在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并未查到蒙能能源公司股权发生如此重大变动的信息。而一位在内蒙古电力系统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听说过内蒙古电力资产管理公司,而且即使有这么家公司,从日常运营和管理来看,还是换汤不换药。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才是新丰热电和蒙能能源的真正控制者。
  今年3月22日,集团公司以党委“红头文件”的形式聘任李福荣为新丰热电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徐向民为新丰热电公司总工程师。李与徐均为集团公司的中层干部。2005年3月27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王维维来新丰热电现场办公,协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