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上市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部分权益 (8月24日 AM)

2006年08月24日 11:53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蒋洁敏称,回归A股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8月2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857,下称中石油) 发布中期业绩,并宣布通过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勘探),以27.35亿美元价格向母公司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资产。
  中石油的中期营业额达到3265亿元人民币(以下金额及价格除特别注明外,均为人民币),净利创出806.8亿元的历史纪录,同比上涨29.4%,实现每股盈利0.45元,同比增长约0.1元。董事会决定将中期净利的45%用于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约0.2元。中石油股票当日股价收于9.02港元,与上一个交易日没有变化。
  中石油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勘探与生产板块。上半年,在油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对原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适当加大了投入。生产原油4.19亿桶,同比增长1.8%;生产可销售天然气6847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30.8%。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244亿元,同比增加353亿元,而原油价格上涨增加的收入就有459亿元。
  上半年,中石油的资本性支出为472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其中近70%是投资于勘探与生产。中石油和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中油勘探,主要负责开拓开外业务。海外油气净产量为2720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10%。
  在发表中期报表同时,中石油宣布通过中油勘探,以每股55美元共计27.35亿美元收购中石油集团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下称PK公司)中所拥有的67%股权。中石油集团完成这笔收购为时未久,即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PK公司资产包括11个油田及6个勘探区块的权益,以及一座产能为每年660万吨的炼油厂。中油勘探的总裁担任PK公司总裁。
  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樑称,预计PK公司未来5年的年产量能增长5%,对中石油的净利贡献是2.4%左右。在收购完成后,PK公司不会与中石油的财务报表合并,而是采用权益法计算。王国樑解释说,这是因为根据收购协议,双方股东对重大决定有否决权,包括预算、投资、关联交易等。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任何一个股东有否决权的状况,没有实际控制权,就不能合并报表。不合并报表对中石油的利润没有影响,但中石油的报表上,无法体现来自PK公司的原油储量及产量数字。
  今年3月26日,国家开始对石油开采企业实行特别收益金(指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的收益金),上半年中石油上缴了103亿元特别收益金,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称,如果下半年油价保持在每桶60美元,预期今年将缴300亿元左右的特别收益金。这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本质影响。在此期间,政府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两项政策同时出台,中石油的盈利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尽管如此,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并未接轨,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仍未改变,中石油炼油与销售板块的亏损从去年上半年的59亿元增加到138亿元。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樑认为,按照每桶70美元的原油价格计算,每吨成品油价格须提高1300元才能使炼油业务盈亏平衡。此外,由于化工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以及吉林化工事故导致停产、整顿,化工板块经营利润下降近一半。
  在中石油宣布中期业绩之前,也披露了在大庆油田连续发现4个大的含油区块,探明石油储量2.5亿吨,合18.3亿桶。大庆是主要的原油和利润贡献者,自建国以来,提供了18多亿吨的原油,贡献率达到41%。蒋洁敏还表示,大庆将发展为油气并举的生产基地,“今年我们提交的大庆新探明储量是1000亿立方米,明年还有新的提交,到2010年有4000万吨以上的油气当量,2020年仍将有4000万吨左右的油气当量,大庆将仍然是中石油重要的基地。”
  在发布会上,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涉及中石油是否以及何时回国发行A股,对此,蒋洁敏称,“中石油回到A股市场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和停止对A股及全球资本市场的研究,至于何时回到A股市场没有时间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