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CL背水一战 欧洲市场取舍之间 (9月4日 AM)

2006年09月04日 10:12
李东生往欧洲全力以赴解决欧洲市场的问题,预计10月初将公布重组方案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正在经受新的考验。8月30日,两年来急行于国际化之路而历经坎坷的电子业巨头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100,下称TCL集团),再次报出巨亏的中期业绩:净亏损高达人民币7.38亿元——市场对亏损已有心理准备,但数额之大却出乎意料。
  9月4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欧洲市场:这家以11%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彩电业务第一的中国企业,不仅在上半年报出7.6亿元亏损,TCL集团更计拨备8.3亿元;两项相加,欧洲彩电业务亏损总额达到16亿元。按照TCL集团对彩电业务38.7%的股权计算,欧洲市场的彩电业务为其“贡献”了83.7%的亏损。
  8月30日中报发布当天上午,李东生便赶赴香港。在下午举行的投资者见面会上,他承认“面对市场的变化,我们的反应过于迟缓”。TCL集团的中报显示,“在欧洲没有完善的业务计划前”,不再增加对欧洲市场的投入。
  重组欧洲业务的工作已经展开。此次见面会后,李立即飞往TCL版图中的“重灾区”欧洲,同行者包括TCL集团高级副总裁严勇等人。
  李东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将全力以赴解决欧洲市场的问题,预计10月初将公布重组方案。
  对于欧洲难题,李东生与其掌舵的TCL集团并没有采取“鸵鸟政策”。李东生对记者坦言:“欧洲的问题比较复杂。TCL去年9月就有计划重组,但由于种种原因,重组缓慢。欧洲管理团队要付很大责任。所以今年5月我出任CEO后,便立即撤换,组建了新的领导核心。”
  44岁的TCL集团高级副总裁严勇将担起主持欧洲彩电业务的重任。业内认为,严寡于言辞,能力上佳,在北美市场的减亏富有成效。严勇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根据我们(今年)6月9日通过的新决议,不会再贷款对欧洲业务输血。”李东生说。
  撇开巨亏的欧洲彩电业务不谈,TCL集团2006年中报其实不乏亮点。中报信息显示,TCL集团彩电、手机和空调三种产品的海外销售量均已超过国内市场,海外销量贡献率达56.26%。彩电业务以11%的市场分额位居全球第一,曾经巨亏的北美市场亏损大幅收窄。
  目前,TCL集团为欧洲市场已准备了8亿元的拨备,以覆盖潜亏。其中有超过5亿元是为成品计提的存货减值准备。在分析师顾峰看来,这笔计提甚至有些“狠”,显示TCL打算一次性将历史包袱甩掉。
  另一方面,TCL集团也开始了与法国政府和汤姆逊的磋商,以期共同解决欧洲市场的成本削减和债务重组等问题。因为涉及劳工政策,需要同包括法国劳工部、工业部、对外贸易部等多个部门协商,甚至需要法政府出资解决,“这其实是相当于对当时收购条款的重新修订。”知情人士指出。
  持续亏损给TCL带来的资金压力显而易见。为此,TCL集团在2005年相继将电工业务、楼宇业务等非核心业务出售,以集中资金发展核心业务。目前,TCL集团的营运资金仅有5.75亿元(注:TCL目前现金存款总额为41.1亿元),而在同样巨亏6.9亿元的2005年中期,TCL的营运资金还有43.33亿元。
  海通证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洲彩电业务若不剥离或不止亏,公司将走向资金链断裂的生死边缘。”
  其实,无论欧洲业务是保是舍,TCL国际化收购的价值都将重估。“或许不用半年,人们就能看到结果。”顾峰说。■

(全文详见9月4日出版的2006年第18期杂志“TCL背水一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