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巨田重组陡现变数 (9月19日 PM)

2006年09月19日 20:29
并列第一大股东中信国安出面重组,原定重组方诚通面临退出



    深圳巨田证券重组近日发生戏剧性转折,公司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突然登上重组前台,而原定的重组方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已面临出局。
    巨田证券今年以来被深圳证监局列为高危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一度超过9亿元,经设法进行资产清理和出售物业,尚存1.8亿元缺口;净资本仅1.27亿元,距政策规定的规范发展类券商2亿元的净资本门槛也有差距。
    巨田证券前四大股东均为国资企业,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下称中信国安)、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76),持股均为17.51%。但面临公司困境,四大股东均无积极姿态。
    今年4月,深圳证监局及巨田证券高层上门拜访诚通,说服其出面重组。诚通系国务院国资委“钦定”的央企资产经营试点,近年一向着力于各类重组。诚通看重巨田,在于它需要一个券商类资本平台。
    5月,诚通便与巨田签订保密协议和重组备忘录,强调其重组的排他性。虑及央企审批手续繁多,以及监管部门对巨田重组的紧迫时限,诚通决定拉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天业)作为战略投资伙伴,写入重组协议内。
    新疆天业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属大型国企。目前总资产30余亿元,拥有13家控股公司、四家参股公司,主营塑料制品、化工、建筑安装、种植、养殖业及农副产品开发。
    6月,新疆天业先向巨田共管账户打入5000万元。当月,在国务院国资委认可之下,诚通与同为央企的巨田证券大股东——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将所持巨田17.51%股份无偿划拨诚通。
    之后,诚通逐渐退居幕后,改由新疆天业在前台操作重组。
    8月23日,巨田证券股东大会同意由新疆天业重组巨田的方案,即新疆天业出资3亿元,在巨田证券持股70%;3亿元资金中,1.3亿元用以归还客户保证金,余者弥补资本金,从而使巨田净资本达标2亿元。客户保证金中的另外5000万元缺口,则由老股东解决。
    两天后,新疆天业又将8000万元打入共管账户。然而不久,变数陡生。
    8月29日,中信国安要求巨田股东们与其签署一份与新疆天业内容一样的重组协议,提出由其出面重组。次日,中信国安即向巨田证券重组账户打入1.3亿元。
    对此,中信国安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无论之前的诚通重组协议,还是后来的新疆天业方案,二者均未依约如期履行,这令股东方和公司管理层感到极大疑虑。因此,身为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中信国安,本身拥有对公司的优先重组权,决定出面“自救”。
    对于中信国安的说法,新疆天业人士并不认同,称其一直按协议履行义务,且中信国安目前打入的资金额与新疆天业相同,“不知他们的重组优势在哪里?”
    中信国安为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以信息产业业务为主,另涉高新技术及资源开发、旅游房地产等领域。截至2005年末,公司总资产178.80亿元,净资产为40.67亿元。
    鉴于中信国安突然现身,眼下的新疆天业有意退出。“我们只希望把已经打入共管账户上的1.3亿元尽快撤走。”有关人士说。
    另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在重组巨田的过程中,诚通和新疆天业始终是一体,“新疆天业的钱就是诚通的钱。”
    至于诚通,继2005年6月获得央企资产经营试点平台以来,已是第三次出面重组。前两次的重组对象,分别是科龙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21)和中国华源集团,但两度出手,又两度失手。
    至今,对于中信国安取代新疆天业重组巨田,深圳证监局尚无明确表态,目前也未同意天业转走在共管账户中的1.3亿元。
    “或者让我们重组,或者让我们转走资金,这么拖着又是什么意思呢?”新疆天业有关人士迷惑地说。■

相关报道:

又见诚通

赶考萨班斯法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