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顾雏军案二度起诉 (9月22日 PM)

2006年09月22日 15:16 来源于 caijing
撤销首次起诉中的被告科龙电器,国庆后可能开庭



   
继今年8月推迟开庭后,原科龙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21)董事长顾雏军一案再起波折——佛山市检察院9月初从佛山市中级法院撤回对顾雏军的起诉,日前又再次提起公诉,佛山中院也已重新受理。
    知情人士透露,检方撤诉只是技术上的问题。新的起诉书中,将撤销对原被告之一的科龙电器的指控,而继续保留对顾雏军等八名科龙电器高管的指控。
    佛山检方今年8月就顾案提起第一次公诉。起诉书中,顾雏军和科龙电器前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以及公司原高管姜宝军、晏果如、刘科、刘义忠、张细汉等八人,被指控四项罪名:虚假出资罪,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产罪,职务侵占罪。其中,涉嫌虚假出资额6.6亿元,虚增利润额3.3亿元,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约5亿元,职务侵占4000万元,上述指控涉及顾雏军“格林柯尔系”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
    在这份起诉书中,检方还将科龙电器列为被告,指公司提供虚假财会报告,严重损害股东和其他人的利益,构成虚假财会报告罪。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公司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法律界人士因而指出,公司提供虚假财会报表,依法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将公司本身列为被告与法不合。佛山检方为此撤诉,并针对八名责任人再次起诉,应属“技术调整”。
    顾雏军等人因涉嫌虚假财会报表罪、虚假出资罪、挪用资产罪,于2005年7月29日被刑事拘留,9月2日被正式逮捕。2006年初,佛山市公安局完成对顾雏军案的侦查,将案件移送佛山市检察院起诉。
    8月初,佛山市检察院对顾雏军提起公诉,同时根据公安机关在延长侦查阶段之发现,对其追加职务侵占罪。
    与顾雏军案进入司法程序同步,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对顾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与市场禁入的决定:对顾雏军给予警告,处以30万元罚款,并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
    佛山检方起诉后,佛山中院原定于8月24日开庭审理。当日,大批记者齐聚法庭门前等候,但第一审判庭大门始终紧闭,顾案未能如期审理,法院也未做出任何解释。
    佛山中院一名法官表示,法院公告开庭时间,却未能如期开庭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悉,顾案可能于10月开审。顾本人目前仍关押在佛山市南海看守所。■

相关报道:

顾雏军全调查   

顾雏军被捕   

前科龙时代:顾雏军的“草莽期”

顾雏军:终身红牌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