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印联合竞购哥伦比亚油田 (9月28日 PM)

2006年09月28日 17:47
印度收购方OVL项目负责人接受《财经》杂志专访,称和中石化的合作是“一次很好的经历”



    9月21日,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通过各自旗下子公司,成功联合竞购南美哥伦比亚石油公司Omimex de Colombia100%的股权。收购总额达8亿5千万美元。双方各占50%股份。
    这是中印两家公司的首次合作。ONGC海外子公司ONGC Videsh Ltd(OVL)的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中石化的合作是“一次很好的经历”。
    该负责人透露,第一轮招标始于今年年初。当时,ONGC和中石化分别竞标。同时参与竞标的还有一些拉丁美洲及日本石油公司。
    最初,Omimex de Colombia只愿意出售50%的股份。但ONGC和中石化均各自说服对方出售全部的股权。
    3月,ONGC和中石化开始洽谈。一个月后,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之初,双方都要求在未来的合资公司中控股,但很快达成一致,各占50%。大部分会谈是在香港及新加坡进行的。OVL该项目负责人对联合收购的价格和结果表示满意。
    Omimex de Colombia是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Omimex Resources Inc的全资子公司,设立于1994年。Omimex de Colombia在哥伦比亚拥有排他性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其资产包括一块名为Velasquez 油田100%的权益和另一块油田50%的权益。它还拥有一条长达189公里的油气管道100%的权益。该公司所控油田已探明储量3亿桶,日产量目前为2万桶。
    OVL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将日产量提升至6万桶。双方将提供对等的资金和技术。收购完成后,新的合资公司更名为Mansorovar。
    另据报道,合资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用于Velasquez油田的开采和运作。该油田位于Magdalena盆地的中部。同时拥有轻原油和重原油。
    此前,ONGC曾和中海油(CNOOC)成功联合竞购叙利亚的一块油田。ONGC虽然是一家国有公司,但公司管理层决定收购的项目和合作伙伴。政府部门只负责对投资数额的审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