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润入主深国投 (9月29日 PM)

2006年09月29日 18:56
以超过20亿元的价格获得51%股权

  
  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国投)国有股转让逼近终局,央企华润集团入主控股。
  转股协议将于国庆后正式签署。知情人透露,华润将先从深圳市国资委手中受让一部分深国投股权,下一步再增资扩股,最终使其持股比例达到51%。华润为此共付出20多亿元的代价。
  深圳国资委与华润的谈判始于2005年底,当时另有平安保险集团、招商局等与华润一并竞购。经过长达近一年的谈判,华润最终胜出,不仅缘于华润的自身实力和出价,关键更在于深圳市的整体国资布局。
  在今年初的深圳国资工作会议上,政府要求在年内完成对深圳商业银行、深国投的改制工作。7月底,深圳市已将所持深圳商业银行全部国有股权转让给了平安集团。竞购深圳商业银行的买家先后有六家,平安得手,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深圳市做大金融产业,将平安留在深圳的战略考虑。
  至于此次深国投的国有股权转让,知情者告诉记者,“既然深商行已经给了平安,就不可能将深国投再给平安。而招商局在深圳本身还有一堆金融资产待整合,也不可能给它。”
  这位知情人还表示,华润主要看中了深国投的金融资产,不仅包括深国投自身的信托牌照,也包括其下属的证券和基金公司。近年来华润在国内强势扩张,惟独缺乏金融资产及金融平台。
  深国投成立于1982年。历经增资扩股,资本金增至20亿元。此次转让前,深圳市国资委持股深国投95%,另5%股份由深圳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机场(集团)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所持。
  截至2005年末,深国投总资产35亿元左右,净利润近1.3亿元。
  深国投是持股国信证券30%的第一大股东。此外,深国投的长期股权投资还包括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深圳信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其中,诸如沃尔玛、商业地产、房地产项目与华润现有业务关联度很强。
  深圳市出让深国投,旨在改变过去国有股一股独大局面,以实现产权多元化。深圳国资委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国有投资机制不太好,管理难以到位,如果有好的资金和管理进入,对公司发展有利。深国投本身也需要补充资本金,按有关政策规定,它的投资占资本金比例已大大超标。”
  深圳金融监管部门一位人士也表示,华润入主对改变深国投的公司治理结构大有益处。过去深国投长期没有董事会,公司决策大权高度集中,独揽于一两人之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