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这个市场可以买了”(10月3日 AM )

2006年10月03日 10:20
君安证券前总裁杨骏重返A股市场讲述投资心得



  “我在君安证券时候的梦想是做成中国的摩根士丹利,但现在我只想做一名专业投资人。”君安证券前总裁杨骏日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这是他开始新的职业生涯以来首次面对新闻媒体。10月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刊登了这位投资人的传奇故事。
  杨骏曾经是上个世纪90年代风云一时的君安证券总裁,管理过上百亿元的自营资金;也曾经涉案君安MBO计划而离职、接受调查,从此淡出国内证券市场。数年后,杨骏在香港设立晓扬投资管理公司,开始基金经理生涯;从今年3月开始,晓扬投资将外国股票市场上的投资组合全部清仓,重返A股市场,加入国内刚刚兴起的新私募基金群。
  “今后一二十年,我和我的团队从此只看中国。”杨骏说,“我觉得中国A股的机会才刚开始。新兴市场的本土投资者对牛市的初期都非常谨慎,会犯下持仓不够的错误。自己对自己的市场信心不够,反而是外面的人看得比较清楚。”
  “最重要的投资策略是选行业周期,以及在各个行业周期之间的分配比例和动态调整。”杨骏这样解释他的投资策略。
  杨骏与其团队有明确分工。投资决定的作出大体分两步,第一步由杨骏负责,“自上而下”地,“看什么是市场热点,如何来选行业,如何判断其周期,这主要靠阅读大量研究报告和经济数据。”
  在精选行业时,杨骏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景气状况及所处阶段、相关金融货币政策变化情况、产业政策及发展环境的变化、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及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变化,然后挑选出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最优产业组合。“我的判断是,当前中国还没有管理特别好的公司,比如房地产行业好了,所有的公司都好。”他说。
  第二步,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这部分主要由其他成员来完成。杨骏称,晓扬投资认为公司研究是整个股票投资流程的核心,追求从定性、定量两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筛选,最终通过估值模型,精选出具备持续增长或阶段性高速增长能力且价值被低估的优势企业进行重点投资。
  如何决定各个行业以及每个行业中各只股票的投资比例?杨骏称,在晓扬投资,“这主要是靠(我)十几年投资经验”。他认为,只有市场处于熊市,才可学巴菲特只挑一两只股票;市场处于牛市时,热点可能非常分散,必须提前预测哪些行业会涨。“行业选对了,只是涨快涨慢的问题,在这基础上再动态调整组合。”
  杨骏曾经在十年前引领君安证券创造证券业诸多传奇,比如1996年的深发展、四川长虹之拔地而起,比如同年A股的资产重组行情。但今天的杨骏看法已经完全改变,“我现在只想做被动的买家,我没有义务去改造公司。”
  专访杨骏时,他重回国内市场刚刚迈出关键性一步。晓扬投资即将与平安信托合作,推出“平安晓扬中国机会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份数上限为200份,最低认购门槛为200万元,杨骏希望能募集到4亿元以上的资金。杨骏所栖身的这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平台,正在成为国内新兴私募基金的一个新选择。
  今天的杨骏对内地市场十分乐观。他认为市场格局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除却政府干预淡化、全流通阴影释放、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地位等因素,他相信未来有大量成长性公司进入A股市场。在良好的经济环境中,中国会有相当多的制造类公司、消费服务类公司在这个时期成长为国际型大公司,中小板、私营企业上市也会带来很多机会。
  “这个市场已可以买了。”杨骏说。■

(详细报道见10月2日出版的2006年第20期杂志“杨骏归去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