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对中国发电机企业发起337调查 (10月17日 PM)

2006年10月17日 22:36
若判定违反337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权下达排除令或禁止令,指示海关禁止该类产品的进口和销售



  美国首都华盛顿时间10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发布公告,宣布对中国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Wuxi Kipor Power Co. Ltd)启动 “337调查”。
   “337调查”源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中的第337条款,旨在限制产品倾销和垄断贸易等“不公平贸易竞争行为”。
  今年9月19日和10月10日,美国本田汽车公司(American Honda Motor Company)两次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声称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开普)的某些发电机以及相关部件,包括其对美国的出口,以出口为目的的销售以及其在美国国内的销售,都侵犯了本田公司的专利权。美国本田公司因此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给予永久的有限排除令和永久禁止令。
  起诉书提出,无锡开普生产的四种型号的便携式发电机和水泵(KGE2000Ti、KGE2000Tc、KGE3000Ti、KGE3000Tc、KGE1000Ti、KGP15HP),侵犯了本田公司拥有的769以及273两项专利。
  以上均曾作为无锡开普的主打产品在其网站有详细介绍,比如其中的KGE1000Ti型号产品被称为“首款家庭办公两用绿色环保节能型发电机”。但今年9月下旬无锡开普被诉后,这些产品的介绍已从其网站消失。
  无锡开普成立于2004年,位于无锡新区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500亩,为江苏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根据无锡开普网站介绍,无锡开普是一家“拥有一百多项产品”的高科技公司,以生产数码发电机组、超静音发电机组等产品为主。而其拳头产品——数码发电机组则是“全球屈指可数几家能够生产的”。
  今年4月,无锡开普动力与美国海岸分销系统公司(The Coast Distribution System, Inc.)签约,后者成为无锡开普的北美独家代理商,无锡开普打入美国市场后不久,就传出知识产权纠纷。   
  据接近无锡开普的人士透露,双方一度希望通过谈判解决纠纷,但最终还是走上法庭。今年8月7日,美国本田将无锡开普的北美代理商海岸分销系统公司告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地区法庭。
  无锡开普公关人员对于的问询相当紧张,仅表示“在没有落实之前不愿意公开表态”就挂断电话。
  现行美国《综合贸易与竞争法》明确授权USITC,在美国公司提起请求的前提下,可对进口中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和裁处。若判定违反337条款,USITC有权下达排除令或禁止令,指示海关禁止该类产品的进口和销售。
  其中,有限排除令只禁止被调查企业生产的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同时适用于被调查企业现在和今后生产的存在侵权行为的所有类型产品,即不仅是诉讼中裁定的产品类型。禁止令则要求被指控人立即停止被指控的行为,包括销售、市场开发、聘用美国代理商和分销商等在美国从事的任何“与进口的侵权产品合理相关的活动”。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