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要闻】新人选启动默多克在华业务转型 (10月18日 PM)

2006年10月18日 18:15
聘请有IT和投资背景的非传统媒体人士高群耀担纲中国,表明默多克已经决定在中国坚守,并调整战略方向,向新媒体发展



    撤退还是留守?在历经挫折,并在去留间徘徊多时之后,新闻集团董事长、传媒大亨默多克终于通过决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亮出了他的态度:坚守中国市场,并向新媒体转型。
    10月17日 ,新闻集团在亚洲的主要机构星空传媒集团发布新闻稿,宣布委任高群耀为星空传媒(中国)首席执行官。
    与其前任美国人戴杰明(Jamie Davis)相比,高群耀没有在传统媒体工作的经验,但在IT和投资界有深刻的背景。最耀眼的是1999至2002年间,担任微软(中国)的总裁兼总经理。他还担任过美国创业投资公司华登国际投资集团的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
    戴杰明已于去年8月调任新闻集团其他高管职位,此后星空传媒(中国)首席执行官一直空缺,名义上由星空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高美娴代管。
    新闻稿称,高群耀将于11月履新,常驻北京,全面掌管星空传媒的中国业务,他同时还被任命为新闻集团副总裁及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协调集团的中国事务。
    在新闻稿中,高群耀的顶头上司高美娴也证实了默多克的新思路,她说,星空卫视“正在积极进军新媒体业务”。
    默多克的中国新策,从他的妻子邓文迪最近的行踪可见一斑。今年9月,默多克派邓文迪和MySpace高层访问中国,意在寻找不触及政治障碍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方法。默多克对外国媒体表示,要把MySpace变成一个非常中国化的网站。
    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的公共关系总监陈永红证实了邓文迪最近的访华之旅,但他明确表示,邓文迪的访华只限于MySpace事宜,没有参与面试高群耀。
    高群耀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科博士的技术背景、管理微软等跨国企业中国业务的经验,以及在IT和投资行业的经验及丰富的人脉关系,显然非常适合默多克的新思路。
    新闻集团的一位前高管认为,新闻集团原来在中国的策略是发展本土化卫星频道,基本的假设是先在珠三角落地,然后逐渐扩大,但这一策略现已证明失败,戴杰明的离开就是失败的结果。
    2001年,星空传媒的前身Star TV宣布,其全新的综艺频道(后命名为“星空卫视”)已获中国政府批准在广东地区落地。2002年,星空卫视通过广东有线电视网正式开播。据新闻集团2005年的年报,星空卫视吸引了超过820万的用户,创该台历史最高。但“眼球”并没有带来利润,由于广东当地电视台在节目上插播自己的广告,星空卫视的盈利状况始终不佳。
    2004年底,新闻集团以间接方式,将自制内容通过青海卫视向全国观众播放。2005年8月,新闻集团与青海卫视的合作被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叫停”,构成当时海内外瞩目的新闻——事后看来,这也促使默多克决定重新审视中国策略。
    新闻集团的前高管指出,旧战略行不通的首要原因,是中国在媒体、尤其是内容播出平台的对外开放上,并无持续性的政策。
    即便撇开政府的因素,星空卫视的泛地区卫视频道的商业模式能否盈利,也殊无把握。一是中国本地电视过于发达,给泛地区频道留的的空间过于狭小。中国面积与欧洲差不多,但有2000多个频道;二是电视广告的市场还不明晰。中国本土大部分卫星频道与本地频道放在一起,收入可由本地频道补贴。纯做泛地区卫视频道的只有上海的东方卫视和海南的旅游卫视,单从成本与广告收益来看,并不成功;三是星空卫视想落地,必须支付高达至少数百万元的落地费,国内的卫星频道大部分通过交换落地权,回避了高额落地费问题。
    去年8月,旧的战略走到尽头后,星空卫视一度非常动荡,戴杰明调离,其他不少高管辞职;所有本土节目的制作都停下来,只是拿影片库里的节目来播出。
    今年6月,默多克在投资凤凰卫视多年后,将凤凰卫视19.9%的股权出售给中移动,这被普遍视为默多克在中国退守的标志性事件。
    据消息人士透露,当时新闻集团内部有两派观点,一边是悲观派,提出要撤出中国。另一边是坚持派,坚持在中国继续发展。
    新闻集团的前高管认为,默多克有中国情节,认同了坚持派。选择高群耀,很可能意味着默多克对于中国业务的去留已有了阶段性结论:即坚持做中国市场,向新媒体发展。
    这一点与默多克在美国的发展不谋而合。默多克在美国也遇到报纸和电视影响弱化的情况,2005年7月18日,默多克动用5.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著名交友网站MySpace,向互联网进军。今年7月,MySpace的流量已超过Google和Yahoo,位居全球第一。
    向新媒体进军后,星空传媒已有的电视传统业务如何处理是业界关心的话题。新闻集团的公共关系总监陈永红说,“我们会继续巩固星空卫视与Channel V的业务,并希望在新媒体方面有所突破。”
    目前星空传媒主要有两个频道在中国落户,一是星空卫视,另一个是音乐频道Channel V,可在三星以上的宾馆和涉外小区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