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区换将 (10月19日 PM)

2006年10月19日 23:07
陈耀昌出任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称人员更替不意味着中国战略的重大调整


  2006年10月19日,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麦道克(Mike Duke)宣布,陈耀昌将接替现任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钟浩威(Joe Hatfield)负责公司在华的零售业务,出任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据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介绍,陈耀昌为美籍华人,今年40多岁,为零售业资深人士。陈此前担任香港著名零售业集团牛奶集团(Dairy Farm)北亚区地区董事。陈耀昌将于11月加入沃尔玛,并于明年2月接任沃尔玛在华的零售业务的领导职务。
  陈最为沃尔玛看重的,是他在零售业以及亚洲地区的资深工作经历。陈任职牛奶集团北亚地区董事时,负责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韩国等地的超市等各种业态1400多家门店业务;在这之前陈耀昌担任台湾惠康超市的CEO。陈早年还在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以及贝塔斯曼音乐公司工作。
  现任总裁钟浩威离任后继续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职务。63岁的钟浩威在沃尔玛公司供职32年,其中包括在沃尔玛中国区的12年。他于1996年8月开办了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家购物广场。目前沃尔玛在中国34个城市开设了66家店,员工总数约3.6万人。
  根据商务部今年8月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连锁经营30强调查报告,沃尔玛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62.1.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排名则从第十位下降至第14位。而其竞争对手家乐福销售额达119.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排名从去年的第九位上升到第五位。同时,国内企业如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的销售业绩和门店增长更令人炫目,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超过50%。
  今年5月沃尔玛退出了韩国市场,7月退出德国市场。最近有关沃尔玛并购零售企业好又多的传闻不绝于耳。陈耀昌的上任是否意味着沃尔玛将加快在中国的扩张,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
  对于沃尔玛并购好又多的传闻,董玉国称“不发表任何评论”。而好又多的交易顾问瑞银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事还不成熟,什么都不能说。”
  董玉国表示,人员更替并不意味着沃尔玛中国战略的重大调整。“公司对现在业务发展很满意,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去年开了13家店,今年计划开18家到20家店。陈耀昌的经历,对市场的熟悉,可能会更好的维持这个发展势头。”
  “沃尔玛在中国的最大问题就是本土化程度不够。”中信证券零售分析师陈宸说。她表示,这包括沃尔玛在信息化、物流系统、管理上的本土适应,也包括沃尔玛在整个扩张过程中对于政策的理解、和地方政府的协商等方面的适应度不够,所以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较慢。
  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表示,任用陈耀昌并不是因为沃尔玛需要弥补本土化不足,“中国区的首席营运长官和首席行政长官都是华人。”
  “华人不等于本土化,关键是管理方面的本土化适应。”陈宸以物流系统为例,称沃尔玛在中国移植美国模式,建立自己的配送中心,从配送中心将货物运输到各个门店。但是中国物流系统的硬件不够,无法实现和美国一样的高效管理,且配送成本较高,但沃尔玛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视。她解释称,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量相当庞大,拥有对供货商强大的控制力,所以后劲很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