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黄浦置业董事长王政被拘

2006年11月07日 09:36
上市公司公告称其辞职,案由或与华闻控股公司收购“新黄浦”事件有关



  上市公司新黄浦置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的董事长王政因卷入上海社保案,于上周四(11月2日)晚被司法机关羁押。
  11月7日,新黄浦置业发布公告称,王政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自今年4月进入新黄浦置业董事会以来,王政担任董事长一职仅半年时间。公告并未说明王政辞职的具体缘由。
  王政同时担任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控)常务副总裁。华控旗下的上市公司包括华闻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燃气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93),此外还直接、间接持有一系列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44岁的王政虽仅任华控副职,却被公认为公司灵魂人物。华控旗下子公司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华闻)是新黄浦置业第一大股东,王政本人兼任上海新华闻总裁。
  消息人士称,王政此前曾被纪检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数日后即被司法机关带走。王氏涉案缘由,或与“华闻系”收购“新黄浦系”股权有关。今年9月1日,主导此次收购的另一名主角——上海新黄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黄浦集团)董事长吴明烈被中纪委实施“双规”。新黄浦集团是新黄浦置业第三大股东。
  “新黄浦”收购案始于2005年初。当年2月,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与华控签约,将所持新黄浦集团75%股权转予后者。至年底,上海新华闻再与黄浦区国资委签约,以4.25亿元受让后者所持新黄浦置业18.18%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华闻系”最终成为“新黄浦系”的控股大股东,华闻宣称将把新黄浦置业作为旗下重要的房地产投资开发平台。而作为前上海市黄浦区的老牌房地产公司,新黄浦置业在寸土寸金的黄浦区拥有多处地块。
  这场交易的双方主事者,正是王政和吴明烈。交易前,王政除担任华闻控股常务副总裁,还是上海新华闻总裁,吴明烈则身兼新黄浦集团、新黄浦置业董事长;交易完成后,吴的上述两大职务由王政出任,吴仅在新黄浦集团担任总裁一职,同时出任华控副总裁。
  华控收购新黄浦置业的资金来源尚不得而知。有消息称,华控曾通过上海企业年金中心获得约10亿元贷款,用于华东地区部分业务,上海社保案事发后方偿还;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独子陈维力曾在2004年后出任华闻旗下的中体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华控掌控的“华闻系”近年来不独在上海施展拳脚,在全国各地也大举开疆拓土,其主要业务包括媒体投资、基建和金融等三块。在媒体投资方面,华闻控制了华商报业、证券时报社、国广传媒、中体传媒、中青华闻等传媒公司;基建方面,它控股燃气股份、徽杭高速公路等重要资产,并在海南、上海等地拥有一批房地产项目;在金融投资方面,华闻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了中泰信托、大成基金、安徽国元信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险再保险公司、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大批金融机构。
  “华闻系”的控股股东系创办于1986年的华闻控股,终极大股东则为人民日报社下属的事业发展局。正是在王政的主导下,华闻控股近年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最终构成了如今身形庞大、总资产规模在300亿元以上的“华闻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