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路劲收购三部曲继续进行 (11月7日 PM)

2006年11月07日 21:08
前两步收购计划提前完成,目前路劲对顺驰的收购,仅余顺驰B一项

    11月7日,路劲基建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再次发布公告,宣布以3.7亿元人民币收购苏州顺驰全部资产,将原定于六个月内完成的第二步收购计划提前完成。
    此前,路劲已于10月20日,以4.92亿港元提前完成对顺驰A55%股份的收购计划。按照路劲与顺驰9月6日签订的收购要约,路劲将顺驰资产分为顺驰A、顺驰B、凤凰城(即苏州顺驰凤凰城项目)三部分,并预计在六个月内,收购顺驰A资产;于九个月内收购凤凰城;于一年内收购顺驰B资产。收购进度,视路劲尽职调查情况而定。现在,路劲对顺驰的收购计划,仅余顺驰B一项。
    据悉,顺驰B是此次顺驰三步收购计划中的最后一步,亦是涉及项目最多,面积最大的一块,包含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南京、无锡共30个地产项目,由顺驰独立持有的项目总面积达250万平方米,合作项目达280万平方米(顺驰占40%),其中,尤以天津项目所占比例最高。
    路劲尚未公告是否还将继续收购顺驰B。
    根据公告,路劲下属公司隽御地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常州宏曦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4930万元购买苏州顺驰全部注册资本,另斥资3.207亿元用于支付此前顺驰所欠贷款及债务,相当于以约3.7亿元收购了苏州顺驰即凤凰城全部权益。
    据悉,这笔转让款将被顺驰悉数投入顺驰北京和顺驰天津,用以偿付此前路劲对顺驰的两笔短期贷款。其中,将有2.7亿元投入北京顺驰,1.1亿元投入天津顺驰。
    从路劲公告来看,苏州顺驰的债务关系相当复杂。至2006年7月24日,苏州顺驰共欠天津顺驰地产股东贷款达4.349亿元。其中的4.137亿元,苏州顺驰将以无锡顺驰城建有限公司75%的注册资本金,及苏州融创置地有限公司90%的注册资本金抵偿。此外,苏州顺驰还欠上海浦东银行4.8亿余元贷款,这笔贷款则由路劲负责清偿。
    路劲公告称此次收购为有条件购买及有条件出卖,但公告中并未说明具体附加条件。
    苏州顺驰此前主要由天津顺驰地产有限公司控股(顺驰中国间接持有天津顺驰地产88.89%权益)。天津顺驰地产占苏州顺驰33.33%股份,天津建设占33.33%股份,天津发展占33.34%股份。天津顺驰地产同时也是天津建设和天津发展的绝对控股股东,占股90%。
    苏州顺驰的主要资产是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凤凰城项目,目前包含已出售楼面面积达1971179平方米,未开发面积达671702平方米。顺驰中国曾于2004年1月以27.5亿元天价拍得该地块,但此后苦于资金窘迫,在两年多开发后至今只建成10多万平方米楼盘,其余仍为未立项地块,尚欠土地出让金20多亿元。
    苏州顺驰自2004年便连年亏损,2005年亏损达6469.5万元,2006年上半年亏损更扩大至1亿多元。至2006年,其负债已总计约33.6亿元。
    不过,根据路劲在此次收购中的评估,苏州顺驰目前总资产为34.8亿余元,净资产为1.19亿余元。其中发展中物业评估价9亿元,其未开发物业评估价4亿多元,其有待支付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地块评估价则达18亿元以上。
    路劲尚未公告是否还将继续收购顺驰B。■


相关报道:

路劲提前完成收购顺驰第一步 

顺驰转让未到终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