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闪电”签署投资协议 凯雷入股分时传媒 (11月21日 PM)

2006年11月22日 10:59
凯雷看中分时传媒的商业模式、公司创始人何吉伦的背景及其对户外广告业的熟识和执行力



  一家握有60万个中国户外广告牌的广告公司,从凯雷投资集团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11月21日,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分时传媒)在北京宣布了这一消息。这也是凯雷成功投资分众传媒之后,新近染指的又一户外传媒企业。
  分时传媒成立于2005年6月。做户外广告出身的公司创始人何吉伦介绍,他们希望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户外广告牌的网络,专为客户量身订制户外广告方案。
  在接受专访时,何吉伦认为,中国的户外媒体目前仍然和“个体户”差不多,其一,户外广告资源高度分散,且大量闲置;其二,户外广告发布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与评估工具。单兵作战的后果是销售成本很高,销售价格高,但利润不高。
  凯雷的风险投资团队今年6月开始与分时传媒接触,仅两个月后,便签署了注资协议。参与此案的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祖文萃说,凯雷之所以看中分时传媒,一是因为其商业模式——凯雷在中国、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并没有发现类似的模式;二是创始人何吉伦的背景及其对户外广告业的熟识和执行力。
  凯雷的祖文萃说,除了提供资金,凯雷带给分时传媒的,还有对资本市场的知识和对分时传媒品牌的提升,这将有助于吸引国际知名的客户。
  凯雷与分时传媒均没有披露入股的股权、价格及董事会的具体安排。由于分时传媒的母公司在海外注册,凯雷则以现金方式入股其母公司,因此,此项交易无需经过中国商务部的审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分时传媒是在今年8月《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出台之前成立的,应可以按照2005年11月施行的原国家外管局的“75号文”( 《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境外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来执行。
  据称,何吉伦此前的成功经历是负责TCL手机的营销,将其销售额从3亿元做到130亿元。何从2005年注册成立分时传媒,仅一年多时间,便将网络覆盖至全国。他说,目前,分时已整合了逾6万名广告牌主所控制的近60万个广告牌。
  中国最有价值的广告牌一般都居于各省会城市的楼顶,总量约1.2万块。分时传媒称,已经整合其中的1.1万块,覆盖率达96%以上。去年至今,分时传媒在全国一些城市构筑了100个业务中心,与约1万个广告牌主签约。有了凯雷的投资,分时传媒的建网计划将提速,计划到今年年底将业务中心扩至200个。
  为了吸引广告公司加盟,分时传媒承诺,在网络上接到广告单后,会在24小时内先垫付广告款,广告牌主因此不必因为担心客户拖欠款项而提高广告价格。
  尽管分时传媒希望通过制订种种优惠政策及商业承诺来管理网上的广告牌主,与他们保持稳定的关系,但由于这些广告牌资源并不属于分时传媒,其运营模式也受到很多质疑。有业内分析认为,分时模式的门槛其实很低,如果被证明有利可图,模仿者可能会群起仿效。
  另外,对于广告客户来说,分时传媒的网络销售有助于他们得到更低的价格和更加灵活的户外广告时段,但是,这种“透明化”的操作,可能会影响广告客户代理人原来可以得到的暗中的回扣,进而影响他们的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