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南电网难跨琼洲海峡 (11月27日 PM)

2006年11月27日 15:07
南方电网公司称工程因客观困难需延至2010年;海南政府方面则指原因实为利益驱动不足



  筹划已久的海南省电网联网工程再度被搁置。曾经承诺在今年6月跨海联网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电网公司)以工程客观困难为由,最近明确向海南省政府表示,需拖延至2010年才能建成。
  但在海南省看来,这一结果的主因在于南方电网公司的利益驱动不足。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海南省的发电量、用电量都显不足,建成联网后的输电量不大,直接影响今后的投资回报。”
  为避免2008年后省内电力供给不足,海南省发改厅日前已书面通知华能海南公司,加快在海口电厂扩建一台发电机组,期望能在2008年6月投产,至少在2009年前完成联网。“海南省电力公司的人、财、物都划给了南方电网公司,如果2009年还不能实现联网,我们当初加入南方电网就毫无意义了。”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协议原委
  跨海联网工程的构想发轫于2002年。根据当年4月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全国联网,西电东送”的电力发展方略已定。当年12月,在国家电网公司之外,区域性的南方电网公司应运而生,粤、桂、黔、滇、琼五省的电网资产自国家电网公司分离,置入南方电网公司。
  南方电网下辖五省电网中,惟海南电网是“孤岛电网”。因此,在2002年海南省政府与南方电网签署的电网合并协议上,第一条即提出要将海南电网和南方电网进行物理联接,投建跨海联网工程。“这是我们同意合并的一个前提性条件。”海南省政府一位人士说。
  2004年4月,跨海联网工程可行性评审会在海口结束,敲定联网工程采用500千伏交流联网方案。这条穿越琼州海峡的“电力动脉”拟采用架空送电和海底电缆混合线路,全长178.7公里,其中海底电缆长34.7公里。
  “方案刚出台时,无论海南省政府方还是南方电网公司,都着抱积极推动的态度。”一位参与过跨海联网方案论证的电力专家说。
  对海南而言,实现与南方电网的联网,既可提高本省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和供电质量,也可改善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的问题,同时还是解决未来电力缺口的根本性解决方案。
  对于南方电网来说,联网工程可为海南电网与南方主网的电力互送、调剂余缺创造条件。按照联网方案的构想,联网初期,广东电网可通过海底电缆输电,缓解海南用电紧张的局面。随着南海天然气开采量逐年增加,未来海南省发电量将逐年增加,远期又可向广东电网输送电力。
  在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内部,跨海联网被列为“一号工程”。至2004年6月,海南省政府、广东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促进南方电网主网与海南电网500千伏交流海底电缆联网工程建设的框架协议》,确定由南方电网公司负责海南联网工程的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10月,跨海联网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06年6月建成投产。

推延背后
  框架协议签署后不久,南方电网公司于2005年下半年向海南省政府提出,将工程的建成投产日期延后至2008年5月。
  今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一次能源业研讨会上称,跨海电缆联网工程可望在2007年横穿琼州海峡,近期将在琼州海峡铺设四根超高压海底交流电缆,琼州海峡海底电缆路线的勘察工作已经完成。
  但此时,海南省发改厅则从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了解到,海底电缆的国际招标遭遇困难:一是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少,报价偏高;二是钢材涨价,电缆成本难以下降;三是一些参与投标的企业表示,在海底电缆的制造工期上不能配合。
  5月,海南省发改厅向南方电网公司发函询问工程进度,得到的答复是,按目前的进度,跨海联网预计到2010年左右才可能建成投产。这对2008年海南省电力备用容量将构成挑战。据海南省预计,2008年海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可能会缺少部分备用容量;此时若发生部分机组检修或非计划停运的情况,就会出现电力供应缺口。
  去年9月26日深夜,台风“达维”曾横扫琼岛,海南电网遭受重创,全省停电。海南政府在反思事故时认为,海南电网若实现与南方主电网相联,通过紧急支援,此次系统性瓦解完全可以避免。
  情急之下,今年6月起,海南省发改厅紧急组织对海口电厂、洋浦电厂、清澜电厂扩建的可行性研究,最后决定在海口电厂再扩建一台发电机组。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另据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介绍跨海联网项目筹备已久,按理应在去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前就准备好招标事宜。但南方电网公司迟至今年4月才对外发布招标书。
  了解到,跨海联网投资成本高昂,直接回报却不明显。按协议,12亿元总投入中,35%是南方电网自有资金,65%是银行贷款;一旦投产,南方电网每年要背负的银行利息就近1亿元。而国家发改委在批准该项目时,对南方电网的投资回收只有一个较为笼统的说法:“对于投资成本回收,可以在南方电网全网效益中进行调剂平衡。”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周小谦认为,电网公司的首要责任仍是保障安全生产、稳定供电,联网工程宜早不宜迟,势在必行。尽管会在短期内增加企业的投资成本,但国家发改委在批准方案时,应考虑保证企业合理范围的利润,适当通过调整电价等方式予以补偿。
  周小谦还表示,目前全国六大区域电网已形成一张统一的大电网,除海南、新疆、西藏、台湾电网,其余省级电网已全部并入。某种意义上,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的联接可谓典型案例,今后新疆、西藏等电网的联结也可借鉴。
  对于海南政府选择自建新的发电机组之举,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仲仁认为,海南电网仍是一个装机容量不足200万千瓦的小电网,台风季节用电安全尤其缺乏保障。在跨海联网工程延迟的情形下,新建发电机组不失为提高电网可靠性的务实做法。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对海南省政府方面表示,正在重新研究跨海联网方案;就海底电缆招标一事,也正在和新的设备制造商接触商谈。■

记者李其谚对此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