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德铭诚邀各国专家继续论证特高压技术 (11月28日 PM)

2006年11月28日 22:25
帮助中国政府和电网企业继续认真研究论证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和对环境的影响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向有关专家发出了这样的邀请:继续认真研究论证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电网的合理规模和科学管理,以统一认识。
  由国家电网公司召集的此次会议盛况空前,云集了电力行业重量级人物,包括新近到任的国家发改委主管能源的副主任陈德铭、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以及来自世界19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300多位代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会议发言中指出,目前中国已决定建设特高压输变电的试验工程,批准建设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工程,另有两项直流特高压输电示范工程也进入了核准程序。
  “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特别是直流输电技术,实现远距离、大规模的电力输送,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环境,是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研发特高压输电技术,有利于提高中国乃至世界输变电设备的制造水平,推进输变电技术的进步。”陈德铭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过反复论证,作出了发展特高压技术和建设实验和示范工程的决定,并报国务院得到批准。目前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已经纳入2006-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及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工作。今年8月19日,国家电网公司百万千伏的交流特高压实验工程获得国家核准后正式奠基。这一工程起于山西长治,经河南南阳至湖北荆门,跨黄河、汉江两大河流,全长约653.8公里,工程总投资约58亿元。
  特高压电网提出后,在中国一直备受争议。自2005年以来,包括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原水利电力部生产司的电网工程师蒙定中等许多业内外专家,屡次公开发表看法并上书国务院,认为特高压电网特高压工程的安全性、可行性、经济性并没有得到全面论证,潜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匆忙上马将给国家带来风险和损失。陈望祥还认为,特高压全国联网之后,将形成全国“一张网”的格局,国家电网的垄断地位将牢不可破。
  不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坚持己见,力推特高压电网建设。在这次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明确了电网公司未来对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刘称,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华北、华中建设贯通南北的1000千伏输电通道,并进一步发展到其他地区;在2020年前后,建成覆盖华北-华中-华东的坚强的交流特高压同步电网,同时建设西南大型水电基地±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共同构成联接各大电源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
  陈德铭副主任表示,发展特高压技术必须坚持把安全可靠性放在首位,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  
  中国政府已作出了研究特高压技术和开展特高压试验工程的决定,但是,“在特高压技术的某些适用领域,尤其是对交流特高压技术的应用以及由此出现的交流同步电网规模扩大、大电网如何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等方面”,业界不乏争议。这些声音显然也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给了新就任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对此,陈坦陈,“意见不一致,需要进一步讨论。我们觉得有讨论、有争论,通过讨论和争论来验证,这是好事。”
  陈德铭强调,“交流特高压输电技术在世界范围尚无商业的广泛应用,而且涉及到电力规划、电网形态、环境保护和电气设备制造等方方面面”;因此,“通过特高压的试验工程,对特高压输电技术进行实践检验非常必要。”
  陈德铭希望与会专家提出真知灼见,“真诚邀请诸位专家,帮助中国政府和中国的电网企业,继续认真研究论证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和对环境的影响,继续研究论证交流同步电网的合理规模和科学管理,使大家进一步统一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