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泽楷:继续控股电盈 (12月01日 PM)

2006年12月01日 15:11
“这一结局对于李泽楷是可以接受的,最终交易很可能就此走回原点。”一位接近此项交易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说


  在11月30日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P15.SG,下称盈拓)特别股东大会否决了转让旗下电讯盈科(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股份的提议后,电讯盈科的大股东李泽楷表示:“我亦将继续保持主要股东的位置。”
  当天下午,李泽楷在给记者发来的书面声明中表示:“盈拓小股东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意愿,董事会亦将尊重其决定……我们衷心感谢梁伯韬所作的努力。”他表示,曾考虑过对电盈发展最有利的方法,也在过去六个月里寻求了不同方案,以为股东创造价值。
  今年7月,梁伯韬组织的私人股权基金Fiorlatte与李泽楷达成协议,以6港元/股的价格,收购22.62%电盈股份。李泽楷是通过持有盈拓75%股份间接持有电盈的控股权的,因此,要出售电盈股份,需经过盈拓股东大会同意。
  梁伯韬作为过桥买家,在辗转寻找其他买家未果的情况下,最终提出了由自己、西班牙电信和李嘉诚基金分别接手盈拓名下电盈股份的结构。李嘉诚是李泽楷之父,亦是香港最富有的商人之一。这一交易也因此始终为市场和监管方的压力所扰。
  11月30日中午,新加坡上市公司盈拓特别股东大会以366591231票(占投票总数76.3%)反对、113641342票(占投票总数23.7%)赞成的结果,否决了梁伯韬以私人公司Fiorlatte名义收购电盈的提议。另有持股总数为23001股的小股东选择了放弃投票。
  盈拓在当天晚上9时左右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得到股东赞成是交易生效的前提。既然条件无法满足,前述交易合同将就此终止,交易亦随之取消。李泽楷先生将继续留任电盈主席。”此外,之前李泽楷对公众股东作出的特别派息安排,也随交易终止而取消。
  对这一结果,梁伯韬率先于30日下午发布声明称:“我依然相信此交易公平合理。此外,(盈拓)独立财务顾问亦确认该交易基于正常商业条款,并无歧视小股东。交易还得到了盈拓独立董事之推荐。在此情势之下,可能不太走运的是近来的媒体报道与揣测,致使小股东对交易的原则和极大利益心生疑惑。”
  11月30日,电盈及盈拓均申请停牌,其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分别为5.05港币/股及0.39新加坡元/股。而梁伯韬提议的对22.62%电盈股的收购价为每股6港元,约高出其市价19%。
  在特别股东大会投票举行前一个星期,梁伯韬与李泽楷曾为是否当初有约定“李嘉诚不得介入电盈交易”而出现“口角”。李泽楷指,交易之初曾获梁伯韬对李嘉诚介入的再三否认;梁则称,并没有承诺“不会出售电盈股权予个别人士”。
  李泽楷一直不愿其父接手自己所持电盈股份,更在特别股东大会前几日对香港媒体称,希望小股东反对交易。
  尽管惋惜之意表露无遗,梁仍然表示尊重小股东的决定,并称电盈是一个优质的、对港人相当重要的公司。“愿电盈未来向好。”梁道别说。
  。■

相关报道:

电盈:最困难的交易

梁伯韬:“我从来没有发誓不卖给他爸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