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启动新一轮整合 (12月07日 PM)

2006年12月08日 16:35
旗下七家控股子公司同时停牌,整合方式可排除现金收购,或将主要以换壳进行



  12月6日,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旗下七家控股子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停牌,这是中石化的第二次大规模资产整合。
  同时停牌的七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石炼化(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83)、S泰石油(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54)、S武石油(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68)、S鲁润(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57)、S岳兴长(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19)、S京化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8)和S川美丰(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31)。其中,S石炼化、S泰石油和S武石油由中国石化直接控股,S鲁润由中国石化间接控股。
  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陈爱华认为,七家公司同时停牌,预示着“中石化系”整合的最后大动作已经开始。尽管目前这些公司的具体整合方式仍不明朗,但可以排除现金收购的可能性。
  “我们的想法是,在这七家子公司中,主业经营的公司将继续留存,辅业公司可能被剥离。如果这样,整合对于中国石化来说,有利于主业的集中、辅业的剥离,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有比较重大的意义。”陈爱华分析。
  今年2月,中国石化宣布斥资143亿元,以现金要约的方式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此前,中国石化还逐个整合了湖北兴化、燕山石化、燕化高新、镇海炼化和中国凤凰。
  此次发布停牌公告的公司中,并未包括中国石化另三家子公司,即S上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88)、S仪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71)和江钻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52)。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之一可能是距上次股改时间不足一月,不能再次提出股改动议的相关规定影响;但也有可能是因为其整合方案与本批七家公司的方案差异较大,不需要同步实施。
  S上石化、S仪化和S江钻三公司在11月初同时举行了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股东大会,结果三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无一通过。
  此前中国石化高层曾表示,今后整合旗下子上市公司将引进新思路;除了私有化,不排除卖壳、资产置换等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石化将主要以换壳的方式启动新一批整合重组,同时推出相关股改方案,券商借壳将成为其中的看点。
  据悉,长江证券已向中石化表达了借壳意愿,并递交了一份初步的借壳方案。本周,长江证券将同中石化就转让壳资源进行实质性谈判。长江证券有关人士表示:“我们表达的只是想借壳的意愿,最终是哪个壳,则取决于中石化的总体考虑。”
  12月7日,中石化还公告称,将在境外发行15亿美元(约合117亿港币)H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境内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债券期限初步确定为10年-20年期;授权董事会配发及发行境内上市内资股新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新股的无条件一般性授权;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收购胜利石油管理局采油资产。
  国泰君安分析师侯继雄表示:“今年中石化以现金形式回购了四家上市子公司,花了143亿元,这使中石化资产负债率上升了10%。下半年以来,中石化资本支出比预期增多了,应该与公告停牌的七家上市公司的重组无关。”
  数据显示,同时停牌的七家公司流通市值合计为75.99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