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核电招标打破垄断 中电投胜出出乎意料

2006年12月18日 17:48
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揭晓,西屋公司与中电投成为最大赢家,后者并成国内首个获核电业主资格的电力集团


   
12月16日,在最终公布的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结果中,美国西屋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成为最大赢家。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评标,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最终选择了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和肖工程公司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引进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共计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在中国核电业内,比西屋公司中标更有些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中电投作为山东海阳两台核电机组的承建方和控股方,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核电业主资格的电力集团。“此前,中国核电领域长期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集团)垄断。”一位电力业内资深人士说。
    “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将与核电集团从一个起点上赛跑了。”五大电力集团中的一位人士说。
  中国政府于2004年9月启动招标工作。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中国提出的招标项目一直是广东阳江和浙江三门的四台核电机组,这两个项目的控股方即承建方分别为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在此次招标结果中,山东海阳项目却顶替广东阳江,成为中国优先建设的核电项目。山东海阳项目早在2003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时,已确定由中电投控股40%。
  “这是一次巧妙的安排。一方面打破了核电体制的垄断,引入了电力集团成为核电的业主,同时也确保了各方面利益的平衡。”一位接近中电投集团的人士说:“中电投也是在准备签约的最后一刻,才接到通知。”
   据了解,围绕着招标究竟应引进哪种技术,业内争论了两年之久,竞争最后在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与法国阿海珐(Areva)的EPR技术间展开。今年10月下旬,核电招标组专程召开了一次内部评标会议,对西屋公司的AP1000与阿海珐的EPR的技术进行比较评估。
  招标会议结束不久,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将初步的评标结果上报国务院。在上报的意见中,西屋电器公司因其技术和价格等因素,被作为优先推荐的方案。之后,国务院召开了多次会议,从技术、经济、政治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终选择了AP1000技术。
  技术的选择对于中国核电市场的未来格局也有微妙影响。中核集团所掌握的CNP1000技术和阿海珐的EPR技术,都是在法玛通M310基础上改进而来;中广核集团所拥有的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四个反应堆,也由法玛通提供技术支持。因而第三代核电技术确定为AP1000后,原来核电集团的技术优势变得不明显了。
  “这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将与核电集团从一个起点上赛跑了。”一位五大电力集团的人士说。
  这位人士还透露,中国对广东阳江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招标,最终有可能选择法国阿海珐(Areva)的EPR技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