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欧联姻 超级交易所即将出世

2006年12月21日 19:00
只要相关诸国的监管层达成一致,两家超级交易所的越洋联姻再无障碍



  纽约证券交易所(英文简称NYSE,下称纽交所)与泛欧证券交易所(英文简称Euronext,下称泛欧所)合并案曙光在望。
  12月19日,欧洲第二大交易所泛欧所的股东们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特别大会,讨论同纽交所合并方案一事,结果98.2%的股东投票赞同;次日,纽交所的股东们在纽约进行投票,投票支持率为99.7%。
  投票当天,泛欧所股票上扬了0.7%,以91.25欧元收盘;纽交所股票当天下跌了1.13%,以102.19美元收盘。
  除了股东的支持,合并的顺利通过,还需法国、荷兰、英国、比利时、葡萄牙等国监管部门的首肯,特别是荷兰财政部的同意。泛欧所总部虽然设在巴黎,却是在阿姆斯特丹注册成立的,因此必须受荷兰法律的约束。荷兰财政部长Gerrit Zalm曾在三个星期前表示,将在2007年1月中旬作出决定。
  这一交易预计于2007年一季度完成,并由此产生全球第一个跨洋交易所。届时,新公司NYSE Euronext旗下将拥有五个交易所,分别设在纽约、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里斯本,另外还将在伦敦运营一个衍生品交易所。合并完成后,世界股票市值排名前100名的公司中,将有80名是NYSE Euronext的上市公司。
  今年5月,纽交所出价102亿美元,击败竞争对手德国证券交易所(Deutsche Boerse),赢得泛欧所股东的支持。两家交易所于6月1日正式签订协议。
  根据并购协议,两者将合并成一家名为NYSE Euronext的新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泛欧所股东可以以1股获得21.32欧元(约合27美元)现金及0.98股新公司股票,折合为每股报价71欧元。纽交所股东则将以1∶1的比例换得新公司股票。
  新公司首席执行官将由纽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担任,副首席执行官由泛欧所现任首席执行官西奥多担任;同时,欧洲业务将由西奥多全权打理。新公司拟设立20名董事,纽交所和泛欧所分别占11和9席。后因欧洲方面的反对,赛恩已于上个月同意,董事会的席位美国和欧洲对等分享,纽交所和泛欧所各占11席。
  投票前,泛欧所股东们一直担心,合并后美国法律可能会被应用到欧洲市场。美国自2002年通过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后,在金融信息披露、审计及会计准则的要求上都大大提高。
  泛欧所则表示,合并不会影响该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并特别强调所有在泛欧所上市的公司都不会受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约束。
  为了解除股东们的担忧,纽交所和泛欧所已经建议成立一个荷兰控股公司,以确保欧洲市场的独立性。他们还打算在美国成立一个信托基金会,以确保美国监管者不会插手欧洲市场。
  由法国、荷兰、英国、比利时、葡萄牙等国监管机构组成的泛欧所监管者联盟于12月初表示,不会阻止这笔交易,但要求可以参与新公司董事的任命以及业务的整合。纽交所和泛欧所均未对此表示异议。
  目前,欧洲监管机构正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起草一份谅解备忘录,希望可以在协调规范和监管NYSE Euronext方面达成共识。这份谅解备忘录将在交易最终获得批准时签署。
  另一家跨洋交易所也在酝酿之中。三次收购伦敦交易所未果后,纳斯达克交易所12月12日再次向伦敦交易所下恶意收购书。不过纳斯达克这次决定改变策略,声称只要获得伦敦交易所过半数的股票,他们就将收购进行下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