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确立“中国价格” 铁矿石明年提价9.5%

2006年12月22日 16:35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宝钢代表中国企业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迅速达成协议



    12月21日,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开始仅十天,代表中国企业进行谈判的宝山钢铁集团(下称宝钢)以闪电之速,与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ompanhia Vale do Rio Doce,下称CVRD)就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宝钢接受了CVRD在2007年将铁矿石价格提价9.5%的要求。
    “这是一个略高但可以接受的价格。”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评论。
    宝钢集团12月21日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这一消息。这是宝钢第一次代表中国钢铁企业,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CVRD达成铁矿石基准价格。根据这一结果,2007矿石年度的卡拉加斯粉矿和标准粉矿的基准价格,分别为每干吨度0.7320美元和每干吨度0.7211美元。
  按照国际惯例,宝钢与CVRD公司首先达成协议之后,参加谈判的其他企业也将接受这一价格。如无意外,宝钢与CVRD达成的涨价9.5%的价格将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基准价格。
  巴西CVRD同时发布声明表示,2007年的铁矿石价格反映了全球铁矿石市场的供求状况,而且谈判双方达成协议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
    张寅说,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之中,中方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在谈判之初即做出了明年铁矿石供需情况的基本判断。“中国的钢铁产量一直在往上走,这是不容回避的现实。”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钢铁生产国,中国在2004年才第一次出现在铁矿石谈判席上,并采取了“跟随”日本的策略。2005年,依然采取“跟随”方式的宝钢最终在71.5%的涨价协议上签字,导致国内争议四起。
    2006年的全球铁矿石谈判,成为首度由中国主导的谈判。宝钢在谈判中采用了强硬的态度,坚称铁矿石的价格应该回落,这一态度并不为供应商所接受。双方在僵局中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谈判,打破了以往在4月1日前达成协议的惯例。令人遗憾的是,当年中国虽然主导了谈判,但人们期待的“中国价格”并没有出现。5月16日,CVRD与德国钢厂蒂森克虏伯公司达成铁精粉涨价19%的协议。一个月之后,宝钢无奈接受了这一价格。
    2006年12月11日,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在上海展开。供应方强烈要求价格上涨,但被需求方日本新日铁公司、韩国浦项钢铁公司所拒绝。双方确定于2007年1月8日开始举行第二轮谈判。宝钢在正式谈判之前率先进行了预备谈判,与三大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了新一年涨幅在5%至10%之间的协议,并于12月21日达成提价9.5%的最终价格。
    业内分析认为,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将主导铁矿石谈判价格,宝钢集团与巴西铁矿石供应商率先签署的协议就是一个证明。■

相关报道:

铁矿石谈判终局

铁矿石谈判重上拳台

铁矿石谈判凸现中国软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