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结盟中国移动 谷歌推出移动搜索服务

2007年01月05日 21:32
此举令谷歌在潜力巨大的移动搜索市场抢得先机;中国移动在与谷歌合作中处于相对优势



    谷歌(Google)近日宣布与中国移动结盟,在“梦网”上推出移动搜索服务。
    据悉,这一服务已于2006年12月部分试运行,将于2007年初全面上线。
    中国的移动搜索市场前景看好,此举令谷歌抢得了先机。中国现有4.5亿手机用户,远远超过互联网1.3亿的用户。2006年,使用WAP(无线互联网)的手机用户已超过1亿。2007年,WAP用户可能会超过互联网用户人数。
  中国移动与谷歌目前处于合作的第一阶段,即中国移动用户可以进行站内搜索——用谷歌搜索“梦网”的内容。
  至于何时推出站外搜索,即免费WAP和互联网上的搜索,谷歌表示还不能透露。不过,谷歌已经具备格式转换技术,可以将互联网上的内容转换成适合手机的页面。
    业内人士分析,推站外搜索的主要障碍,应是中国移动为了扶植“梦网”的发展,不愿意手机用户接触免费WAP和互联网上的内容。
  据悉,中国移动此前曾与其他几家搜索引擎企业接触,但最终选择了谷歌。2005和2006年,谷歌全球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两次访华,都拜访了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
  谷歌的移动搜索服务已在中国以外地区推出,其中日本地区最为成功,谷歌与KDDI合作,推出“ADWords”(竞价关键词)服务。此外,谷歌在欧洲也推出了这一服务,最受欢迎的是地图搜索。但谷歌发言人表示,谷歌暂时还不会在中国推出“ADWords”业务。
    谷歌是否要向中国移动付费,目前尚不得而知。谷歌发言人强调,谷歌的原则是在全球都不付此类费用。
    但业内人士透露,先前谷歌曾与微软竞争中国电信宽带接入的一项搜索服务,内容是当中国电信宽带接入的客户输入一个无效网址时,页面会给出一个搜索框。谷歌曾出资800万美元竞价,最后被微软以2100万美元胜出。目前,这项服务由微软的MSN Search提供。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谷歌占得先机,但移动搜索市场格局未定,存在一定的变数。百度已经与诺基亚和三星等手机厂家合作,在手机上内置百度的搜索引擎。另外,中国移动在与谷歌合作中,处于相对优势,不能排除中国移动未来另选合作对象的可能。
    结盟中国移动,加之入股迅雷,新年一开局,谷歌高调宣布了它在中国的两个项目,显现了奋战2007年的决心。
  2006年对于谷歌是艰难的一年,市场份额继续下降,落在百度后面;舆论环境悲观,eBay(易趣)后撤,似乎进一步印证了外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必败的“宿命论”;接近年底,谷歌中国区的两位总裁之一周邵宁辞职,也给谷歌增加了迷雾。■
  
相关报道:

看重推广渠道 谷歌入股迅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