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A股上市首日涨势强劲

2007年01月09日 21:49
业内认为,国寿短期内应可站稳目前价格;要回复到相对温和的水平,需待平安、太保等同类公司登陆A股后


  1月9日上午,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下称中国人寿)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开盘即报出每股37元的价格,与此前18.88元的发行价格相比,涨幅超过90%。
  此后,中国人寿A股继续高歌猛进,股价一度冲破40元/股,最终报收于38.93元,涨幅达到106.2%;全日成交金额超过123亿元,换手率超过50%。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黄明表示,中国人寿首日价格确实比预期要高,说明市场对未来国内保险业的发展情况很乐观。从长期来看,这个价格仍可接受。目前,中国人寿的一些投资收益尚未完全体现,如公司已将南方电网和中信证券的项目收入囊中,未来的投资收益估值还有想象空间。
  “这个价格是否能够站稳,还需等上几天,毕竟要计入股指也还需要等11天。”黄明认为。
  一位投资经理则认为,中国人寿站稳目前价格,在短期内没有问题。作为国内的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目前价格没有同类公司进行估值参考。中国人寿A股股价要回复到一个相对温和的水平,需待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同类公司登陆A股之后。
  这位人士称,中国人寿此次A股发行规模较小,目前国内基金净值高达8000亿元,若拿出3%参加配售就可达240亿元,已经超过了中国人寿A股的发行规模。加之其他投资机构参与竞购,价格被推高在所难免。
  也有投资经理认为,平安保险调动大笔资金申购中国人寿A股,密切关注其股价走势,意义在于不久之后平安保险也要登陆A股。中国人寿A股的走强,显然会给平安A股定价创造空间和依据。“平安保险成为中国人寿股价目前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机构投资人士称。
  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陈继武认为,目前中国人寿的发展模式和状况很难与国际上其他保险公司进行类比参照,因此比银行估值要困难。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保险公司的产品发生不少变化,分红险、投连险等产品的面市,使得投资能力成为评价保险公司的一项重要指标,中国人寿在获得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等投资项目方面具有优势。
  陈继武提醒,由于目前中国人寿的股价包含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几年预期,投资者不可低估宏观经济周期可能给保险公司带来的风险。经济周期变化不但会影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更会对保险公司利差损情况和投资收益带来重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