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3G形势渐趋明朗

2007年02月25日 14:04
中移动主导的下一阶段测试将于3月开始;运营商重组话题不断被提及


  围绕着中国3G的两个最大疑问正走向明朗。被认为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在政府的大力度支持下率先启动,联通分拆也渐行渐近。
   2月19日出版的杂志载文“电信:中国式3G路径”指出,TD标准从大唐电信正式提出到信产部发布正式标准,已经时隔八年。在中国政府正在构建的自主创新体系大背景下,支持TD-SCDMA的声音最终获得了胜利——迟疑不决的运营商阵营分化,在业界舆论的推动下,在信息产业部的强势压力下,中移动开始了TD-SCDMA技术的大规模组网。
  按照信产部的部署,TD自2005年10月开始进行预商用外场测试,3G牌照的发放时间与测试结果紧密相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预商用测试结束后就将进入正式的商用阶段,也就是发放牌照阶段。但TD的测试过程却出人意料地漫长。各种猜测的时间表不断被改写。
  获得的进一步消息显示,中移动主导的下一阶段测试将于2007年3月开始,测试时间将以一年为期;在此期间,政府不会考虑3G牌照问题。这包含两重含义:其一,在TD测试完成之前不会发放3G牌照,以确保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获得充分的测试时间和组网运营经验;其二,3G牌照发放最早时间将推迟到2008年一季度。
  而伴随着3G牌照发放预期不断迫近,运营商重组话题也不断被提及。而各种版本的消息多集中在中国电信将收购联通CDMA网络,联通GSM网络再与网通合并。拥有GSM和CDMA两张网络但业务孱弱的联通,再次成为“动刀”的对象。
    对于政府来说,分拆联通是个现实的选择。因为若再新建两张网,将涉及到巨大的资本支出,而且联通的现状亦无法得到改善——更多的牌照和网络意味着更多的竞争。政府是这几家运营商的控股股东,所有的支出所导致的浪费和过度投资,都是政府不愿看到的。
    但分拆既牵扯到巨额分拆成本,也牵扯到复杂的人事安排,部门利益和企业利益造成的分拆阻力仍难以估量。联通本身便是最大的反对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进行的手术——早在2005年初,由国资委主导的联通分拆方案,就在联通和信息产业部的协调下匆匆收场。
    此番“重组之议”重来,除了原来支持重组的国资委,信产部也成为积极的推动者。去年12月28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称,“2007年电信改革重点要以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业界认为,这是主管部门在分拆联通问题上越来越明确的表态。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两年多的酝酿,政府主管部门再提重组,意味着相关想法已经过深思熟虑;能否在巨大压力下付诸实施,最终取决于决策部门的决心究竟有多大。
  “电信:中国式3G路径”这篇文章是2月19日封面文章“中国2007 等待之年”的其中一篇。这也是杂志第四次在农历新年之际集中发表由该刊记者撰写的年度分析专题,共有20篇文章,内容涉及反腐、“三农”、银行改革、电信、贸易、宏观经济等诸多热点。■

  (全文详见2月19日出版的2007年第4期杂志封面文章“中国2007等待之年”之“电信:中国式3G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